零件拍攝

零件攝影~~

  • 攝影重點的解讀

在 商業 攝影 的產品目錄中,有時會出現許多配件或零件擺放在一起來拍攝,這時身為攝影師的你(妳)應該注意哪些事情呢?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吧!

首先我們必須先決定所要拍攝的重點,如:產品本身質感的表現,或者是整體性的畫面效果,因為注重點不同,光線安排上就必須慎重地控制和管理。

商業 攝影

以整體畫面效果考量,利用較大光源的柔質光線效果,表現出產品細節、適當陰影以及生動立體感
商業 攝影

使用較硬的直接光源,搭配小孔徑蜂巢片,投射出小範圍漸層光效果,除了展現產品強烈的質感外,也提供畫面些微的明暗變化

畫面色調的感受,往往是牽動消費者,對於該產品的喜好度,如:糕餅類商品(麵包、餅乾),偏向較的色溫所呈現出的溫暖色調(紅、黃色),在視覺感官上,讓人覺得更加可口好吃。

商業 攝影

各式拉鍊零件產品,屬於偏向冷冷的金屬材質
商業 攝影

作法上,可利用在正確曝光量下,白平衡的動作,選擇適當的採樣點(紅色),使產品些微偏向冷色調,或者是直接透過色溫調整,改變正常拍攝下的色調表現

色調差異 A

商業 攝影

以柔和陰影表現,採樣點為綠色位置,拍攝結果色調較為中性
商業 攝影

採樣點為紅色,則結果較為冷色調

色調差異 B

商業 攝影

以犀利質感表現,採樣點為綠色位置,拍攝結果色調較為中性
商業 攝影

採樣點為紅色,則結果較為冷色調

產品的立體感上,除了在產品本身呈出來外,也常會利用陰影來加重效果,但在眾多的零件畫面中,不宜讓陰影過大或過長,以遏止畫面太過於零亂和複雜。

  • 陰影方向&反光

過多零件所組合的畫面,在拍攝上,也意味著有更多的反光將會產生,因此光線安排上,需經過更多的架設點嘗試,來找尋最好的燈光位置,取得較少的反光點和面積,以及適宜的反光效果。

反光面比較微弱和適中,仍保有些微圖紋

以柔和質感表現,燈光位置相對於下圖,較為低一點,拍攝結果,在10點鐘位置產品(青色),反光面比較微弱和適中,仍保有些微圖紋
強烈的反光,損失了產品上的圖紋

燈光位置角度偏高,造成較強烈的反光,而損失了產品上的圖紋
  • 反差的調整

立體感上,過重的明暗反差對比,容易令人感受沉重和負荷,產品質感呈現較弱,幾乎大部分的攝影師們,都會加以調配出適當的光比,來達到最好的、最棒的立體效果。

 較重的陰影

較重的陰影,產品暗部及陰影過重,容易產生細節不彰
珍珠板補光

可利用簡單珍珠板來補光,增亮暗部、縮小光比,加強細節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