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音訊設備的~~交集!

「商業攝影」故名思義是攝影師,或攝影技術執行者等承接客戶委託後,拍攝出 好照片 ,並收取報酬的一項工作。

此範疇中,商業攝影並無特定的類型,有廣告攝影、婚紗攝影等等。而拍攝器材,只是構成一張好照片,其中的一個元素,並非唯一。「照片的氣氛」、「角度」、「燈光」、「擺設」、「小道具」等等的細節才是影響關鍵。

這次沈孝隆老師示範拍攝專業音訊產品:「Audient ID22」錄音介面的去背照,教學著重的點為「拍出好看、吸引人目光的去背照商品」。而以下會一步驟一步驟講解整個工作流程以及注意的小細節:

Step 1:確認拍攝內容
拍攝前,身為商品攝影師,都會與客戶再次核對商品的型號有無錯誤,以及稍微觀察一下商品的質地、外觀有無瑕疵,與思考要使用哪些器材去做商品的拍攝。本次的商品拍攝內容為:
1. 拍攝商品:Audient ID22錄音介面
2. 拍攝目標:去背照

Step 2:清理商品外觀
拿到商品時,都會先清理一下商品的外觀,避免拍攝時有瑕疵的問題產生。先以刷毛簡單清理此次商品的表面灰塵,而我們觀察到商品上外觀有一些無法清除的使用痕跡(刮痕)。礙於只是教學分享用,因此並無特別再去細部處理。

Step 3:架設攝影台
1. 白色美耐板x1:作為背景基底,之所以挑選白色是因為我們要去背所用,在photoshop後期處理時會比較方便。而為什麼挑選此種材質的背景板?是因為拍攝商品時,採用背景紙會有不小心有折痕的問題,採用背景布會有易皺的問題,而美耐板顏色、質感種類多元,選擇性高,且也耐用,不會有上面兩者所產生的問題,因此作為本次的背景使用材料。

2. 閃光燈「comet Twinkle 04F II 400w」x1:這是「日本」的進口閃光燈,光質優、出力穩、體積小是它的優勢。而此閃光棚燈也有模擬光源,讓攝影師可以觀測光所照亮的區域,而此盞燈作為本次拍攝的主光源。

3. 單眼相機「Nikon 810」x1+鏡頭「Nikon 105mm-f2.8」x1:作為此次示範的攝影機 。

4. C stand腳架 x1 + 柔光(描圖紙)旗板框x1:作為我們主光源「comet Twinkle 04 FII 400w」的控光幕,在移動調整上都有很大的自由性。

5. Xrite的colorchecker校色卡 x1:作為照片的校色所用 。

6. 反光旗板:作為補光使用 。

Step 4:正式拍攝
首先,我們先將商品Audient ID22直接放置於美耐板上進行拍攝。光源部分,我們採用正前頂光的架設,並前面放置柔光板使硬光轉為軟光,而我們發現商品後面光源有點不太足。

因此;於商品的後方,又架設了反光的旗板反射光源來補商品陰影部分,而拍攝出的商品樣貌會長這樣:

接下來,我們發現右邊邊緣部分,光比與正面差距不夠大,因此;我們放置灰色的紙板,加重暗部,而拍出來的效果如下:

經過調整後,我們發現,加上灰卡後,的確側邊暗部顯出來了。但因為 灰卡 移的不夠靠近商品,所以邊緣有美耐板反射的白邊映在商品上。

因此;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將產品架高,讓紙能更靠近產品,使白邊消失,而拍出來的效果如下:

拍攝後,我們發現因為先前拍照片時,並未用色卡先行校正。因此;我們再以色卡拍攝一次,如下:

最終;校正完,我們獲得最後的成品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