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Beer

啤酒拍攝~

啤酒 類商品拍攝,在本身光滑表面的質感、顏色以及酒的色澤之外,當然更不能忽視,瓶身上的包裝和標籤,以及應有的正確色彩,對攝影職人而言,不外乎有幾點考驗…

1.商品架設方式2.燈光設計品質3.圖像品質控制4.流程順暢與效率

例如:商品架設方面該如何才能讓拍攝視角上、商品更換上取得先機,燈光在表現上又能任其發揮無所受限。

燈光設計方面:光滑的瓶身上該如何呈現適當的光源面積和形狀,控制啤酒顏色的斜逆光與主光光比如何拿捏。

啤酒燈光圖

圖像品質 方面: 在亮度、色彩、銳利度…等如何有效掌握,建立優質的轉檔流程。

流程順暢與效率方面:就整體體拍攝過程,如何朝標準化邁進提升品質、效率和穩定度。

以下完整攝影流程提供參考~~

準備動作:了解客戶需求,決定拍攝視角.2.因應商品透光所需採用平台架設描圖紙,可以有效控管拍攝環境。

商品整理:帶著乾淨的棉質手套擦拭玻璃壺和玻璃杯表面、清理髒點,小心不要碰撞(玻璃部分注意要用纖維細緻的拭鏡布)。

商品架設:以活動式木箱為桌面,鋪上黑布避免桌面反射,再放上適當高度且黏上圓平台的壓克力管,將紅酒瓶平放於壓克力平台上。

鏡頭的選擇:由於啤酒瓶屬於一般型商品,鏡頭焦距選擇以105 mm來拍,用意有兩點,第一點拍攝時要有較大的燈光架設空間,必須使用較長的焦距。第二點利用長焦距的光學特性壓縮垂直透視現象。

酒瓶質感表現:啤酒瓶是由玻璃材質所構成,安排上以450W主光(A)加上大蜂巢片和描圖紙所作成的中型控光幕架設在左側15度位置向下俯角,近距離經由描圖紙打出玻璃正確亮度與質感,光強度f0,Highlight的形塑以黑板控制標籤處的Highlight漸層。

酒瓶內液體表現:由於啤酒瓶子具有凸透鏡放大效果,需要較大範圍的背光,因此在正後方近距離架設一層中型描圖紙,並在適當距離架設加蜂巢片(最大孔)的75W斜逆光燈(B),在商品斜右後方,高度約與商品等高,光強度f11,另外架兩支活動式黑卡限縮光線兩側,避免環境物反入。

酒瓶輪廓表現:酒瓶左側放大黑管,右側放小黑管勾勒出兩側黑色邊際線,並加上一片長型(2K)珍珠版,降低反差,使銀色標籤反射出來。

瓶蓋加強:利用主光(A)適當的高度在瓶蓋部分產生微弱的反光,來加強包覆在瓶蓋上綠色鋁箔封套細緻的質感。

啤酒00

附註:

垂直透視/指相機拍攝時不在被攝體高度的中間,而產生主體兩邊垂直線沒有平行的情況,一般會有頭大身體小與頭小身體大兩種現象。

中型控光幕/尺寸為100×100公分,邊框四周由市售松木條固定而成,再以100磅的描圖紙舖設表面做為控制光線的柔、硬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