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度(攝影曝光)知多少?

攝影亮度

數位化後的圖像認知,在 攝影亮度 上令許多人難以拿捏,尤其是以客觀或理性的加以控制,怎麼說呢~~例如說:商品是亮度240的紅色,而你(妳)把它拍成亮度210紅的話,那看起來就顯得暗一點也就是顏色並不準確。

又例如說:商品同樣是亮度240的紅色,而你(妳)也把它拍成亮度是240的紅色,但是看起來還是不一樣,原因是因為樣品是純紅色(240/0/0),你拍的是橙色(240/80/0),所以顏色也是不準確的。

攝影亮度

職場上如果說客戶委託拍的照片連基本顏色(中間色)都沒辦法來拍好,那就更不用談其他了(白、黑&鏡面…),如果真是這樣,那可就嚴重了。所以… 亮度對拍照來說可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既然是這麼重要,那該如何面對呢?

攝影亮度

再談數位之前,先來了解一下類比(也就是底片),因為數位與類比的應用在邏輯上彼此相通,早期商業攝影普遍使用的是中(120)、大型(4×5)片幅相機與底片,以4×5正片來說:首先必須在標準色溫燈箱(5500°K)上來觀看,拍攝(亮度)則必須依賴準確的測光表,兩者適當結合才能有效掌握底片品質和效果。

攝影亮度

相同的數位在攝影上,道理也是一樣的,要拍出好的影像(圖片)就必須注意到二件事,一.是在螢幕上怎麼看(亮度判讀)的問題?二.是拍攝上怎麼做(亮度拍法)的問題?

攝影亮度

一.怎麼看 ~~

一般人、攝影愛好者或攝影師…等看圖片,基本上大都依靠有一個可信賴(校正後)的螢幕,由眼睛對螢幕中顯示的影像進行判讀(視覺評量)。另一種看法則是以螢幕中影像顯示的數據來解讀(量化評量)。兩種不同圖片的判斷方式,那該如何來選擇呢?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吧!

  • 攝影時~~從眼睛(視覺)看:

一般對於數位攝影來說~~透過螢幕來觀看圖片(亮度),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但是有一個部分是攝影者必須注意到的…視覺對比問題!簡單以上面左邊圖片來說,白色手錶放在黑色背景上,手錶看起來像是白色,但是若放在白色底下(如右邊圖片),就會看起來是灰色,因此容易產生視覺上,圖片亮度的偏差,以及色彩的正確性。

攝影亮度

  • 攝影時 ~~ 從數字(量化)看:

圖片(亮度)除了用眼睛直接在螢幕上判斷外,還有另一種方式可共選擇,就是使用共同(世界性)認定的標準(color checker)來進行檢測,比對導表中白~黑之間取樣(亮度值),來達到圖片應有的正確曝光量。這種做法跟前面不同的是,除了可以排除視覺對比問題外,也可以免除眼睛偏差、疲勞…等現象,造成圖片品質(亮度、色彩)不穩定問題。

二.怎麼做 ~~

現在的數位相機提供了拍照便利之門,攝影對一般人或許不再是一件困難的事,但是…要把圖片拍好,那可就要多認識一些優質的、正確的拍法喔,讓我們一起來探究吧!

  • 從眼睛來看的做法/測光表+白底:

一般最多人使用的拍法,也是最簡單地方法,在拍攝之前使用測光表進行測光,之後再以個人喜好增加或減少光圈值(修正亮度),並且搭配白底(視覺比對)來進行拍攝。

例如(上圖右):使用壓克力管架高白色手錶,背景架設描圖紙,手錶受光/F11,描圖紙背光/F8.5,使用F11.5(縮小半格光圈)拍攝。

攝影亮度

  • 從數字來看的做法/測光表+導表:

除了使用一般(視覺)性的拍攝方式之外,重點是在於主體的前方放置標準導表(color checker),利用導表上白到黑之間的灰階標準值,檢測主體是不是在使用軟體的色彩空間中,達到應有的標準曝光值,在修正並確認後,以拍攝出穩定、正確的圖片亮度。

例如(上圖右):使用壓克力管架高白色手錶,背景架設描圖紙,手錶前方放導表(color checker),手錶受光/F11.8,描圖紙背光/F8.5,使用F11.5拍攝後,經由導表中灰階(白~黑)檢測是否是正確的亮度。

攝影亮度

攝影亮度

結論:

簡單說~~數位攝影在亮度的控制與掌握方面,須注意到二個部分,首先是用什麼方式來看?一般攝影愛好者的話,可以利用眼睛搭配白底來判讀。攝影師的話使用數據判讀應該是比較適當的選擇。再者就是用什麼方式拍?同樣的在一般攝影愛好者部分,利用測光表為主,參數(個人)為輔的拍攝方式,倒是一種不錯的選擇。而攝影師的話,可以考慮以導表(color checker)為主,測光表為輔的拍攝模式,以確保拍出穩定、正確、專業的圖片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