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來乍到,開跑前的内心掙扎

第一次上課是在周末,好多年紀相仿的同學出現在老師的 工作室 中。圓夢計劃中總共有十個學生,平時有各自的時段不會擠到一起出現。

大家把工作室切成三塊,各自開始製作作品集;另外幾個同學則到一旁向老師討論行銷問題,大家都必須決定自己的學習定位,並在老師的指導中,往自己的目標前進。

工作室
成爲學習中心的攝影工作室

因爲不同學生有不同的夢,老師把圓夢計劃分成三個部分,由學生自行決定學習的方向定位,分別爲獨立、協同及一般攝影師。學生們兩至三人占據一個時段,老師指派任務方向後學生便自行把握進度,跟不上還可以另外安排時間。老師把一周内的六天,都分出來給大家到工作室上課。

看到這個情況的我感到特別好奇,逮到機會便忍不住問出口。原來老師把時間和資源,都用在指導我們十個人身上,現在已經很少在接案子拍攝了。

作爲一個學生,聽到老師這樣的付出著實覺得驚人,老師扛著工作室房租、水電等,各種支出讓學生使用場地和器材,沒有收費也沒有要求回報。老師曾對我説過,以前的攝影師都是師徒制出來的,他想要回饋社會,所以開始了圓夢計劃,要來圓我們的夢。

看到這麽多同學一起努力,各自準備作品、聯絡客戶。儘管原先對能力尚不足感到的不安,也悄悄改變成了想主動挑戰的心。心中一種複雜的感覺油然而生,像是害怕又像是擔心,像是爲了自己又不是,而且還忍不住要興奮和期待。

因爲期末考的關係,我比其他同學晚兩周啓動計劃,而寒假就是我用來好好補回落後部分的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