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著急,這是我的第一步!

大約十點,我抵達了佳爾工作室。心情是興奮、期待、緊張。興奮的是終於能夠正式開始我的圓夢計畫了!期待的是自己會在這裡吸收到什麼,打好基礎來實現 夢想 。

而緊張的是害怕自己會不如預期。儘管我明白機會是要把握的,但我總是會對自己沒那麼自信,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缺點。可能我需要的是一些小鼓勵,所幸老師也總是鼓勵著我。

在老師的講解下,我慢慢認識了燈具,器材和輔助工具們。接下來是我初次的攝影時間!我拍的是M.A.C的唇釉。我在商品左側架起了燈,再架起了柔光旗板。一開始我將商品拍得特別小,老師走了過來,幽默地叫我大氣一點,把商品拍大。

隨後我把珍珠板將閃光燈的光反到商品的右側,卻發現商品中間反光的部分有一條黑線,那是珍珠板和柔光旗板之間的空隙。

於是,我將珍珠板和柔光旗板的距離縮小,將它們緊緊貼著鏡頭兩側,才放中間的黑線削弱了一些。之後我在商品上方用珍珠板將光反射到商品頂部,這才讓商品受光平均,完成了我第一件作品。

由於家裡沒什麼商品能夠拿來當拍攝物,所以索性選了前年的聖誕禮物來當拍攝體——玩具小鴨鴨!雖然看起來很兒戲,但實際上拍起來一點都不容易。一開始,我把燈架在被攝體的左側,試拍後發現鴨子的細節沒被凸顯出來。

夢想

不服輸的我在這一個部分研究了許久卻沒研究個所以然。於是我還是向老師請求支援了。老師為我指點迷津,隨手將燈的位子換了換,再將柔光旗板移到檯面上。瞬間,整個層次感,立體感就出來了!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忽略了鴨子的底部會在檯面上形成陰影,造成後續去背的時候會比較困難。我猜測應該要將鴨子放在豎立的桿子上或透明圓管,而不是讓底部直接和檯面觸碰。

夢想

結束之前,老師幫我們釐清了拍攝商品的步驟。他還叮嚀我們一定要將這些步驟變成習慣,這樣就可以增加拍攝的效率,更不會在拍攝過程中手忙腳亂。今天的所獲是單靠自己的摸索只會原地踏步或進步緩慢,而這時只要虛心主動提問就可以節省懊惱的時間,也能解決問題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