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射

物體表面光質特性…

大自然環境中的非自發光性物體,當光線經由空氣傳播到一個有色物體的表面,由於光線和表面物質的相互作用。所呈現的效應稱為有色物體的光效應,其中以 光的反射 (Reflection)、光的透射(Transmission)及光的折射(Refraction)與攝影應用息息相關。

光的反射:

a. 鏡面反射(specular reflection):

光的反射

如(上圖)在空氣與物體表面所產生的光反射,在行進方向對於物體表面對視覺效果影響很大。

反射光的角度與入射光的角度相同,則物體表面將會顯得很光滑(glossy),而具有比較高的鏡面反射率(specular reflectance)。

鏡面反射是指反射的光線非常類似於入射光,換句話說,相當如鏡子的表面,在這種情況下反射角等於入射角,並會完全反射特定方向的光線。

b. 擴散反射(diffuse reflection)

光的反射

如(上圖)在空氣與物體表面被反射的光線,其反射的行進方向光線紊亂地向各方向散射(+90~ -90之間),就會給人粗糙的表面感覺(matt appearance)。

擴散反射(diffuse reflectance)部分,在散射狀況下光線進行的方向是隨機以及混亂的,例如:粗糙的白色表面產生光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