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浮產品、發光產品怎麽拍?攝影概念的挑戰.

商業攝影中,尤其是產品型錄的部分,很多的 產品照 片需要在懸空,或模擬佩戴的狀態下,被拍攝提供廣告宣傳使用。

而且不能有其他多餘的物件,及影子影響商品照片,的完整及真實性。在這樣的前提要求下,拍攝商品的前期,就顯得格外重要。

產品照

爲了因應這類情況,工作室備用各種尺寸的透明壓克力圓柱管。使用壓克力管,是因爲其透明材質,所帶來對影子更少的影響,以及圓柱形所具有的站立,以及支撐能力。在耳罩式耳機的型錄拍攝中,我們便把耳機放到壓克力管的邊邊上(盡量蓋過邊邊,可以避免其他的反射問題)。

耳機擦乾净,一切都喬好之後開始打光。

產品照

如圖所示,是我最後拍攝完成的燈光配置。我把主光源設定在產品的左前方,第一個遇到的問題,就是一開始的光太硬,同時側面和上面的邊緣又太暗。

考量到這些,我在燈與產品的中間,加上描圖紙將光質由硬轉軟,讓光線更加均匀落在耳機上。再分別用兩個旗板架,夾上珍珠板作爲輔助光源,反射在側面及上面來補光,才成功把這兩個問題解決。

喬好角度,測好打好光之後就是對焦拍攝。幾次的拍攝中,我發現比較講究經驗的部分,是攝影師必須在打光之前,先確定好心目中的光圈大小。因為光圈是直接影響到景深遠近,和相機曝光程度的重要基礎。景深又不像拍攝角度,及鏡頭使用的焦段,那樣直接能注意到。

往往若沒注意等到對焦後,才發現景深空間不足(有焦的範圍太小),不想分開拍兩張或後製,而又要調整過光圈大小,或更換鏡頭的話,前面的測光及打光部分就等於白做了。

產品照

拍完耳機之後,用著同一個燈光及攝影棚的佈置,我放上了筆電和滑鼠繼續拍攝。這次遇到了不同的挑戰,螢幕在燈光加上描圖紙的情況下,反光極其嚴重,完全蓋過螢幕的畫面內容。

我喬了一段時間的燈光位置,發現不放描圖紙,頂多還能控制到邊邊的反光。加上描圖紙,完全無法避開大面積的明顯反光。所以;我使用了分開拍攝的方法。

關上工作室的窗簾,及所有日光燈。我移開描圖紙,將閃光燈移到不會反光的位置。將快門時間拉長,拍到一張熒幕亮度充足的畫面。再捨棄螢幕畫面,拍一張其他位置,皆標準受光的畫面。用後期製作將兩張照片合併,再去背。最終;才換來這一張螢幕發光的筆電產品照。

對於這樣的合併過程,我還是初次接觸並不熟悉。這次雖然完成了作品,花上的後期製作時間,卻不是我可以接受的。若是效率低下,導致收益和付出的時間失衡。辛苦學習技術和掌握生產工具,成爲攝影師也就都沒有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