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方式

與夢同行…什麼是攝影步驟!

20210123 星期六,天氣晴。經過幾個星期,在攝影器材設備,或是應用軟體上,經過詳細地說明和示範操作後。慢慢地大家也融入攝影的場域之中。進一步;挑戰攝影中的各種操作,以及 拍攝方式 ,來適用於未來的商業攝影市場。

在看過幾位同學的拍攝過程,幾乎都是全力以赴的投入其中,從一開始的商品整理、攝影台的架設、燈光的安排、光質的調整、燈光的測量、光比的設定、適當的光圈、亮度的檢測、色彩的校正、到影像畫面的完成和結束。一步一步的探索著,商業攝影帶來的驚訝與神奇。

攝影方式

過程之中,似乎每一位同學,都有著屬於自己的想法,和拍攝上的自我行為。第一位同學,一開始忽略商品整理與清潔的工作,但那將會造成拍攝的後遺症(大量的修飾,進行補救)。 第二位同學,架設了錯誤的攝影台,嚴重影響攝影的品質,和拍攝效益上的不彰。第三位同學,在燈光的安排上,不知所措的盲目而為,存在著一種碰運氣的概念。這對一位商業攝影師而言,是危險的,也是不負責任的。

第四位同學,安排好了燈光位置,卻遺忘了再進一步,優化燈光的效果,遺憾的是影像品質,也將無法再向上提升。第五位同學,在對燈光進行測量時,作法上有些錯誤與偏差,造成拍攝影像上亮度的不正確。例如:測量時,沒有盡量靠近主體,取得正確受光的亮度。第六位同學,對於明、暗產生的光比,存在著似懂非懂的模糊概念。不知道該如何的使用和判斷,造成立體感表現上的誤判。

第七位同學,當要拍攝時,並沒有使用正確的光圈,造成影像亮度的不正確。原因是:沒有測出正確的拍攝光圈。第八位同學,認為經由測光表得到的數據,是非常可靠且可信賴。卻忽略測光時,在使用角度上的誤差。第九位同學,在拍攝時,卻忘記要作色彩的校正。使得拍攝的影像,不能夠有正確的顏色。這是很糟糕的事情!以上提到的現象,正浮現出同學們在學習之初,所面臨的一項困擾和阻礙。

於是;在課程進行之中,請大家暫停一下,放下手邊的工作。針對今天所看到的問題,和非正常的現象。提出商業攝影過程中,必要的分析與探討!其中最為重要的一點,就是"攝影步驟"正確的作法,以及背後存在的原因和理由。解說完畢後;各自回到自己,未完成的練習中。繼續著第一季,主題一的工藝品類別,霧面(粗糙面)材質商品,去背景式拍攝法的挑戰與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