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像力

鏡頭解像力

影像系統解析度( 鏡頭解像力 )的量測技術常見的有調制傳遞函數(modulation transfer function, MTF)與空間頻率反應(Spatial Frequency Response),MTF是像能量分佈函數之空間頻率響應(Spatial Frequency Response),而空間頻率響應(SFR)所代表的就是單位空間中產生週期(cycle)的次數,

應用於檢測上,則是單位長度中黑白相間條紋反覆的次數,而一黑一白的相間條紋即是一個週期(cycle),稱之為line pair(lp),一般常用的單位即為lp/mm,代表每釐米(mm)有多少組線對(line pairs)。

如(上圖/黑白線對的反差衰退)明顯的對比可以辨識出黑與白兩條線,而當增加空間頻率(黑白線條越密)時,對比也依序縮小,最終對比衰減到全部變成灰色,再也分辨不出黑白條紋,便表示解像力已到達極限。

鏡頭解像力…

鏡頭解像力(分辨率)指鏡頭光學對被射體細節的分辨能力,解像力越高代表呈現細節的能力越強。

應用上,經由拍攝 ISO12233 Camera Resolution Chart測試導表(下圖)不僅可以滿足直接目測來評估解像力的效果,並且同樣的可以藉由電腦軟體程式的協助,計算出不同位置的空間頻率響應(Spatial Frequecy Responses, SFR)值也就是以量化方式取得解像力值。

鏡頭解像力

相機銳利參數…

數位相機擷取影像後,套用於控制銳利的數據值(圖2-2-3),一般銳利度參數設定值大致區分為三個控制變量,分別是銳化遮罩的「強度(Amount)」、「半徑(Radius)」與「臨界色階(Threshold)。

並且與Adobe Photoshop CS 程式中Unshap Masking 的參數設定方式相似,應用上可用於結合鏡頭最佳解像力所量化對應出的最佳影像銳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