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得高,望得遠」

今天的練習,我受益良多。雖然無法將步驟很熟練地運用在實際操作上,但幸好還有之前記下的 小筆記 在一旁輔佐我,讓我能夠跟著上面的步驟慢慢地拍攝商品

今天拍攝的主體是馬克杯!

小筆記

這是最後拍攝的最終作品。但其中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杯子內側是兩面的所以導致一些影子。詢問老師之後才發現是相機與珍珠板之間的空間所造成的反光。

於是我便拿了另外一個珍珠板把縫隙遮起來,雖然一小部分的影子消失了,但卻沒辦法完整地把影子去除。

小筆記

於是,老師再一次出手相救。他拿出一個更大的珍珠板,用同樣的方式將縫隙遮起來。這次,影子完全消失,但馬克杯卻如圖,立體感削弱了。我心中頓時有一個疑問——「要怎麼才能將影子消除又能保持馬克杯的立體感?」。

老師告訴我必須擇一。這讓我覺得頗為可惜,很顯然要兩者兼顧固然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因此,我更要好好努力學習,盡量不讓顧此失彼的情況發生,我相信總有辦法做到的,只是需要再好好鑽研。

小筆記

吃過午飯後,我們繼續圓夢計畫。和老師高談闊論,聊聊人生目標是一件很愜意的事。而老師也會偶爾提起他的「想當年」,說起如何成為一位商業攝影師,以他的經驗來給我們當一個參考。

「站得高,望得遠」這句話在那天之後一直在我腦海揮之不去,我覺得一生受用。曾經有一段時間,我被說過是個沒有遠見的人,看到的只有表面,沒有深入了解。當下聽了我是有點惱怒的,但現在看來那些人的批評對我都是好的,因為要聽多方面的批評意見,自己才會有進步。

我理解到我;習慣躲在自己的舒適圈和同溫層,而不相信自己是有能力和膽識去接受種種的挑戰。站得高,首先的必要條件是要有墊腳石,而這個墊腳石必須是堅硬、不倒的。所以時時刻刻都要磨練自己,不管是技術上或心靈上的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