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感還是真實感?金屬手機支架的挑戰

今天拍攝的是金屬材質的霧面 手機支架 。金屬材質的商品,因爲會反光的特性,在拍照上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和眼睛看到的感覺是不是一樣的。

若是消費者看著照片買回來,發現產品和照片上長得不一樣,而衍生的消費糾紛,可能造成廠商不小的麻煩。

手機支架

這剛好也是這次我拍攝中遇到的問題,所幸及早被老師發現才避開了這樣的問題。

檢視拍攝產品的照片問題可以從這幾個角度來看:

1. 反光面:因爲金屬反光的特性,拍照時要注意閃光燈的位置有否造成反光面在照片上的特別明亮或陰暗。

因攝影棚不像一般環境,在光源控制上不會有環境光的影響,反而容易造成攝影師的疏忽,導致一般環境中明亮的反光面在攝影棚中沒有受光而顯得陰暗,導致嚴重的色差(如:灰色——>黑色;灰色——>白色)。

以手機支架爲例,直接頭部及底部皆會反光,但兩邊的角度不同。若是在拍照時,閃光燈的位置對其中一個反光面與鏡頭之間形成直角,就會造成該位置的特別明亮,從而導致頭底部顔色觀感上的不同(這也是我這次一開始犯的錯,在商品拍攝中追求氛圍,但也不能忽略真實)。

而如果這個反光面是很光滑的反光面(只有特定位置打光才能使其在照片中變明亮),在拍攝中忽略了針對其反光面的打光會造成該部位的亮度格外陰暗,這也是需要特別注意的部分。

2. 亮暗光比:觀察產品的顔色亮度,在拍攝中有沒有因爲閃光燈的位置造成一些位置過分的亮或暗,從而造成商品與照片上的顔色不符。

以手機支架爲例,頭部與底部的顔色是接近一致的。若是拍照時光從上面打,底部因為被頭部擋著光而造成顔色偏暗,會讓消費者誤認爲兩邊是不同的顔色,從而造成誤會。

手機支架

另外在打光上,經過老師對於金屬商品打光上的提示,我同時使用了軟硬兩種光的拍攝,分別作爲去背照及情境照。

手機支架

在選擇中,依我的理解,軟光的打光方式(增加介質,如描圖紙)比較不會有明顯的影子出現,用作去背圖作爲商品型錄較爲理想;硬光的打光方式我則認爲比較能凸顯金屬的光澤,適合用在情境照中,在觀感上更能體會到材質上的精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