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見自己,很多的不足…錯誤中學習

做每件事,都有一套 SOP流程 ,是一個不可忽視的重要步驟。老師帶領著我們,示範拍攝的流程是怎麼做,讓我們吸收內化成自己的知識

不只要吸收,更要能舉一反三。青出於藍更勝於藍,是老師給我們期許,在這之前需要先打好穩固的基底。

拍攝流程&步驟:

1.依拍攝需求架檯面

檯面的選擇非常重要,是老師一再叮嚀的重點。我還記得上次,我就犯過這樣的錯誤。透明體的商品,需要架設怎樣的檯面,以及廂型喇叭需要架設怎樣的檯面,就需要先預設想好。才不會到後面拍攝時,遇到困難,需要重新來過。

2.架相機(拍攝角度)

論拍照角度的重要性,拍得好可以讓消費者看清楚,此商品的特點。商品的logo 要不要被看到,透視問題嚴不嚴重,哪個角度看起來比較好看等重點,需要攝影師去衡量。

3.打光

我覺得這是最困難的一個部分;光的位置很重要,一盞好的主燈就能夠彰顯一個商品的特色。老師說盡量能一個燈光去打就去打,越多的燈,會越難控制。這也是我遇到的課題,需要一直去摸索,一個角度不對就感覺氛圍都不對了。但這需要長時間的去磨練它,有經驗才能知道主燈應該架設在哪裡。

4.控制光質(描圖紙)

特別的是,工作室的器材是用描圖紙,不是柔光罩。老師強調差別是描圖紙可以控制的是光的細膩程度。如果今天商品是比較男性化代表的商品,那描圖紙與主可以靠較近,陰影會比較強硬,如果今天是想表現出商品的柔軟,那麼燈光與描圖紙的位子則較遠。

5.測光/使用光圈/光比/色卡位置

正確的測光(燈光的強度/使用的光圈)、適當的光比(好的立體感),正確的色卡位置(色卡確認亮度/標準曝光量)、色彩校正(灰/白平衡)採樣點數值低)。

6.拍攝

SOP流程

這是此次;上課的成果。自我檢視過後,我發現我的效率還可以再提升,穩定度可以再加強。我看到自己很多的不足,也會逐步地、慢慢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