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夢同行~~ 如何使用,旗板架上的描圖紙!

20210109 星期六,天氣陰。經過上星期對 旗板架與描圖紙 ,完成使用說明與介紹。這星期在參考作品集就緒後,陸續進入個人的攝影模式。並在接下來的主題項目裡,嘗試的經由操作、應用於其中。

面對主題一霧面商品挑戰;培訓課程安排中,以循序漸進式安排,基礎的單光源拍攝方式,搭配旗板架/描圖紙,為首發的設備基本應用和練習。攝影上,在燈光的應用部分,一般會有二種常見的輔助設備,控制燈光變化,產生所需要的光質。一種是柔光罩,另一種是旗板架/描圖紙(或控光幕)。

通常攝影師會選擇其中的一種,或者是二種並用的方式。搭配自己攝影時,工作及品質上的需求,或是本身攝影上的習慣。在培訓工作室現場,選擇使用的是後者(旗板架/描圖紙)。

旗板架與描圖紙

觀察同學拍攝現況;第一位拍攝時,當燈光架設好,也把旗板架擺放在燈的前方,但是離燈光很近。從一開始拍攝到結束,完全沒有移動,旗板架(描圖紙)與燈光的距離。似乎不在意光質、光影的變化。也許是對燈光應用知識的不足吧。

第二位拍攝時,首先擺好旗板架,再把燈光移放在它的後面。卻不知道沒有對準被攝體,就這樣一路的進行拍攝,真是令人捏把冷汗。

第三位拍攝時,在燈光位置上,花了太多的時間。整整一堂課,用掉2/3的時間。而在旗板架上,卻是很隨意的擺放在燈光前。可以看出對燈光/效果的要求,但又疏忽燈光/光質的重要。似乎也存在著,燈光應用知識的欠缺。

旗板架與描圖紙

第四位拍攝時,從拍攝開始到結束,只看見擺放好燈光後,就開始拍攝了。除了偶爾移動一下燈光位置外,卻始終不見旗板架的到來。如此硬的光質,真不知道是否是他的最愛。

第五位拍攝時,甚至不太清楚,到底應該如何動手,還需要求救於人。或許是因為有缺課未到,所以有點沒跟上吧。其他幾位拍攝時,在嘗試把燈光擺放適當位置後,移動旗板架到前方適當距離。在燈光與旗板架之間的使用關係,過程顯得比較正常,總算有讓人覺得欣慰的地方。

旗板架與描圖紙

雖然;今天在攝影練習的現場,燈光與旗板架之間,存有一些做法偏差現象。但就剛開始練習的人來說,已經非常的不錯了。因為;相對於使用柔光罩拍攝方式而言,它更複雜,更難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或許也是拋棄柔光罩,而選擇旗板架,背後的一個殷殷期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