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攝影妝點每一分精彩

這期的主題為亮面材質,而我選擇的商品為SUGAO的唇釉。由於這次拍攝的商品為 唇釉 ,我認為如果能呈現刷頭及染液的顏色,可以使畫面更加豐富,並凸顯色彩的層次感,所以我決定打開唇釉來拍攝。

因為這次的商品體積比較小,所以在拍攝時我不小心讓相機與商品過於接近,導致景深不夠無法對焦。現在回想起來實在是蠢斃了,學了一段時間了居然連最基本的事都能忘。經過這次的失誤後,確認鏡頭的最近對焦距離,已經深刻地烙印在我的腦海裡,並成為我拍攝前必定會檢查的事。

經歷過上次拍攝霧面材質的燙金字後,這次我又遇到了同樣的問題,真是擺脫不了的惡夢。而這次燙金字的拍攝,我嘗試用反光板使字體呈現出來,但試了多個角度後並沒有好轉。

這時,學長姐們看到了我的窘境,他們上前並親切地給予我建議,實在是受寵若驚。從燈光的位置、光源的強弱、反光板的擺放等,他們一一傳授過去的經驗給我。

尤其是改變商品擺放的方向這個部分,實在是太驚艷了。其實只需要把商品的角度微微一動,就能充分改善燙金字的問題。在經過一連串的變動後,商品不僅變得更立體、自然,就連燙金字也能好好呈現了!

唇釉
改動前VS改動後

在這次拍攝中,我在「亮度測量」這一塊學到的尤其多,在被攝物前面來放置灰卡,隨後調整燈光亮度,使灰階卡上採樣的 R、G、B 值,與該灰階卡上的標準 R 、 G 、 B 值,在相同的色彩空間中趨向一致,就代表可以得到所謂「客觀的亮度」了。

唇釉
調整亮度的前後比較

獲得了客觀的亮度後,我發現照片的效果不如預期,可能是因為商品的顏色過於淺淡,所以讓視覺上感覺過曝。詢問老師過後,發現也有可能是螢幕顯示不了真正顏色的關係。最後,在老師的建議下,我試著把燈光稍微調暗了些,讓照片的色彩更自然一點。

唇釉
調整亮度,試著讓照片更自然

後記

在這次的拍攝中,我得到最大的收穫,莫過於就是學習亮度測量這件事。一開始,我甚至分不清楚亮度測量跟校正色彩的差別。經過這次的課堂學習後,我才算是有了初步的了解。

藉著這次機會,我也學習到 RGB 與 LAB 值的相關知識。這才深刻的體會到,原來我才見識到這偌大攝影世界的一小部分而已,還有更多新奇的事物等著我去挖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