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我們從夢想集合地出發

按下錄製,相機螢幕中紅點開始閃爍,「三,二,一…  啪!」拍手聲大得所有相機都能收到。「你參加 追夢 計畫想要挑戰什麼?」,回想那天這句話說了很多次,所以記憶特別深刻。

採訪了九位同學,用完四顆電池在相機的記憶卡裝了滿滿的側錄影片,今天是追夢計畫的簡介影片拍攝日,和最重要的,大家第一次的聚餐日。

追夢

一早拉著一箱子的器材,和昨天晚上特意到台北租來的穩定器。同學們為了這天,分工做了各種準備。買好食材準備鍋子、做好拍攝需要用到的logo,和話筒牌等。我們從早上十點入場,到晚上九點才離開工作室。

在拍攝過程中,我和同學們有了初步的接觸。九個人,大家從話多熱情到害羞靦腆的都有,有人擅長錄音、有人說話很有條理、有人很常和老人聊天什麼都懂、也有人已經在外面有工作。但在這裡的我們,卻有一個最大的共同點,就是喜歡攝影,想研究攝影。

餐桌中幾瓶冰火下肚,和諧的氣氛中面紅耳赤的老師,述說著以往從鄉下,帶著兩串香蕉到台北,尋找工作的故事。在擁擠的工作室中,晚上十二點下班算早。為了省錢,借住在太老師的工作室中,冬天沒有熱水器。帶著醉意的老師像個車大炮的年輕人說「冷水潑下來會流汗」,鬨堂大笑,酒後的溫熱感在餐桌之間流竄。

回家後,看到這張凍結時間的照片。儘管疲憊,感受到的幸福感還是讓人充滿動力。隔天開學依舊不停歇抽空進行了後續的準備,只是想要確保一切符合我們和老師想要的結果。

追夢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要做這個?因為這裡不是只有我們的秘密基地。是有緣份的人,一起凝聚夢想,和成長壯大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