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板架與我

旗板架 、描圖紙、光源,這三者之間的關係尚未抓出一個準確的心得,總覺得光像個不受控的粒子,與我想像中想要的效果無法一次到位。願與旗板架、描圖紙、光源和平相處後,能在我手中瞭落指掌,或者探索出自己需要,做自己的攝影工具

旗板架

這是老師上課示範的亮面商品拍攝,是雨刷的外包裝,亮面材質需要注意到很多細節,首先需要先判斷主光的位置應該打在哪裡,還要先將商品清理乾淨,以免後製修圖時花更多時間處理。

總共用到了兩盞燈,描圖紙,控光幕、珍珠板等等,可以說是工程相當浩大,因為是亮面的材質,所以很容易反到光,還有需要做出一條主光跟輔光,同時重要的logo又要避開,是我參加圓夢計畫中,認為最困難的拍攝任務,幸好有老師示範,讓我對於拍攝亮面商品,技巧又多了一點。

拍攝過程中,我有發現到我一個毛病,我感覺我拍攝是在碰運氣,拍一百張總有一張是好的。找不到想要的效果時,是移動商品,而不是微調燈光。這之中的差別,就在我對於光線的控制,還不是那麼了解,無法精確的掌控單燈角度,變高或單燈距離變遠的差別在哪。

旗板架

拍攝一個商品時,需要先暸解他的材質、特色、表現型態,才能將質感控制得好。包含了進入攝影這個專業領域,才知道什麼是色彩校正。接觸到QP卡這種攝影小幫手,可利用數值來判斷在各種照明條件下,是否呈現正確的亮度,而不再是只能用眼睛判斷。

旗板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