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見歡-跟夥伴一起開始學習旅程

由於第一週課程請假,因此;今天是我個人,第一次與各位同學見面。一開始是還蠻坦的,會擔心:是否大家已經熟絡起來、只有我格格不入?

準備的配件工具有沒有缺漏或錯誤?大家的攝影程度如何?我會不會跟不上課程?

不過幸好,這些疑慮過了一下就拋到九霄雲外。大家都很友善親切,老師也有請上一屆的學長姐來從旁協助,並沒有嚴重的排擠感。隨後,快速地進入上課狀況、只專注在課程內容,心無旁鶩的狀態讓我的緊張感又降低了不少。

今天主要在測試器材,包括:相機與電腦的同步連線、相機透過熱靴轉接座與閃燈連線、色卡(Colorchecker/QP card)的使用、軟體Capture One的介面說明等等。其中,讓我最困擾的是色卡的使用。因為我準備的色卡跟大部分同學的不太一樣,我自己原本也不太會使用,花了蠻多時間在上官網搜尋該型號的相關資訊。但在這之中也讓我更清楚了解其中的原理與運作邏輯。


最核心的概念是「先有正確的曝光,才『可能』有正確的色彩。」在之前的拍攝經驗(多為街拍)中,常常沒有把握好正確的曝光;雖然對亮度/光感的概念已有不錯的基礎,但是常因要「把握當下」,所以很多「搶快」的拍攝-甚至有充足時間,也仍然不夠精確。

這樣的情況導致後製出現很多不便之處,比如調到正確曝光後,常常發現白平衡偏移太多,硬要調整回來的話就會讓相片的質感下降很多。而進入商業攝影的領域後,本就應該更精準地掌握光線。而後面半句「才『可能』有正確的色彩」,也讓我更深刻體會到,要最大程度還原現實商品的呈現,需要控制的條件比我想像的還要多而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