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是什麼

真實是什麼? … 是記憶,是語言,是文字,是圖畫。

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時光的消磨,那些一段段的真實逐漸成為過去,成為人們口耳相傳的,成為人們所忘記的那段碎片。

現在的我們,有著足夠好的設備能夠把那些真實確確實實的留下來,而這堂課就是在使我們能夠成為那種人。

但是要成為那種能夠把非數位的東西變成數位典藏實在是困難⋯尤其是在前期就要調整好色彩—你所看到的事物並非真實的顏色,每道不同的光線都會成為紅非紅、白非白的種種因素。

這堂課我們學習的是白平衡,當在不同的光線下,能夠有一個依據的方式才能確保我們的色彩能夠接近真實的顏色(但老師又有說到—在對的光源下可能不會有對的顏色,但在不對的光源下就絕對不會有對的顏色),雖然這些事物也許可以後期去調整。

但是;如同水源一樣,如果能夠得到純淨的山泉水,又為何要從污水裡層層過濾出可飲之水呢?調整對的光源與對的顏色確實是一門非常大的學問,也許是可以不去管的,但拍出的東西就變成—我想要給大家什麼顏色?而不是透過這張照片,我能帶給大家什麼感覺—的一種形容吧。

當然,我也沒有想要追求數位典藏那種等級的完整復原,但是如果以更數據化的方式去與看到這張照片的人們對話,不是只是感性的陳述,而是彷彿那個看到照片的人與你一起看到那個瞬間—那我覺得這張照片,也會具有不同的意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