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見色彩管理與擔任首發側拍

本次上課為JAR攝影計畫的第二周課程,本次課程老師向大家講解了「色彩管理」。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

人的眼睛對色彩的分辨與感受是相當主觀的,因此我們需要一套相對嚴謹的手法及標準來控管我們所拍攝的作品。

過去無論是動態或靜態的拍攝,我並沒有使用QPcard的經驗。因此在這堂課老師在介紹SRGB、Adobe RGB的時候我是相當失措的。多虧能夠與同學一同討論及學習,我才了解到各家色卡製作商對顏色的「定義」(RGB、LAB值)其實都不一樣。

因此在進行拍攝時必須遵照各家的LAB值去進行換算已得到最均合且正確的顏色。正確且嚴謹的色彩校正才得以「放諸四海皆準」。除了色彩管理,課程的下半部老師親自向我們示範了如何操作攝影即時軟體CaptureOne。

感謝老師的獎課以及學長姐無私的經驗分享,讓對色彩管理相當陌生的我能夠跟上進度。唯一較為可惜的便是我擔任當週側拍,要一邊聽課一邊側拍,一心二用其實是相當困難的。今後擔任側拍我也會調整好自己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