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知道的基本常識

經過了上禮拜的測試器材及軟體操作之後,終於來到第一堂商業攝影的正式教學-粗糙面的實作示範!

第一堂正式課程,心情真是期待又開心,終於要展開我的商業攝影學習生活了!從老師步驟性的教學當中就感受到老師的耐心及用心,因為絕大部分的同學都沒有商業攝影的基礎知識,所以老師得一步驟一步驟地講解,並搭配一些基礎的打燈及色彩概念。當老師示範完全部的步驟後,大家臉上看似尚未消化上課內容,利用休息時間圍繞著老師及懂的同學旁提出很多的「為什麼」。

「為什麼測光表要測三個面的光圈數值?」

「為什麼最大面積往往不能當作標準值去看?」

「有沒有情況是利用最大面積去作為標準值?」

「拍攝的商品應該怎麼擺才是對的?」

在眾多問題的討論過後,大家看似矇懂的表情逐漸消失,慢慢的在老師的引導下串連所有的概念。在討論過程中,老師對大家的期待是希望我們可以透過思考自己去找出答案,唯有自己找出答案,才是真的有學到。

今天的課程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在操作步驟中的觀念釐清,其實每一個步驟的做法都是有原因的。像是我們的燈怎麼打也是一大門學問,為了要模仿外面的連續光,老師都會選擇頂光的方式呈現他的作品。而真正困擾我很久的問題是商品的每一面與亮度的關係,一直卡在每一面差半格及標準值的混亂之中,但經由老師與同學間的多次討論,我終於跨出這個混亂中。

原來我們在雜誌或廣告上看見的商品,都是經過攝影師高要求的標準下拍出的照片。在按下快門前的準備是最重要的環節。我們必須從相機擺的角度、商品的擺放、燈光的架設角度、相機數值的調整、亮度的校正等多項的項目調整過後才能到達最後的拍攝步驟。因此看似簡單的靜態物品,拍攝起來真是有相當多的概念要去了解。

經過第一堂課過後,感受到老師對於這個企劃的重視與期待,希望大家每次上課都是有收穫的帶回家,開始期待每個禮拜的星期日了!

追夢計畫:https://www.instagram.com/jar_photography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