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環境光的影響

有學生問我:老師為甚麼你經常會在商品周圍擺放黑卡呢?我的回答很簡單:因為 環境光 會使圖片品質受到影響,學生莫名的希望我能夠給予進一步的說明,到底有甚麼樣的影響?該怎麼來改善呢?於是就談到今天的主題…環境光線對拍攝商品的影響。

環境光

一張好品質的圖片在光線使用上,應該保持它的純淨度(純光),也就是指光線只照射在所需要的地方,其他部分則必須加以隔離或阻擋,以保持光線最佳光質特性,如:解像力高低、反差高低、色彩飽和度高低以及亮度的強弱,而通常拍攝環境對於純光影響可分為四部分:一. 背景。二. 底部。三. 周邊。四. 亮度。

環境光

一. 背景:小型商品拍攝過程,擺放在平台上或者架設背光來進行作業時,很容易發生商品受背景亮度或顏色影響,造成頂部顏色變淡(飽和度下降)或色偏(色彩偏移),清晰度(解像力下降)也變差了。

環境光

如果是背光時,則會因光線進入鏡頭的多與少,而產生不同程度的耀光現象,使得圖片邊際被吞噬,以及明暗差別變小(反差下降)。

環境光

改善方式:當商品產生不當反射或耀光繞射時,可以使用旗板架+黑卡(表面貼黑絨紙)固定在商品上方,與商品間留有微小隙縫,以阻擋來自於背景或背光所產生的負面效應。

二. 底部:由於主光打在商品正前方的同時,也打在前方的背景(底部)上,光線反射到正面造成圖片變亮、變淡和清晰度變差,這時可以在前方放置一張黑卡,與商品間留有微小隙縫來改善既可。

環境光

側面部分相同樣邏輯,主光也把光線從底部反射到側面,圖片也變亮、變淡和清晰度變差,一樣的在側面放置一張黑卡,與商品間留有微小隙縫來改善。

三. 周邊:上圖分別在正前方和側面排除反射光後,側面仍然存在一部分來自於周邊(右後側背景)非底部的反光。

這時候可以在商品右後側方擺放一個黑絨紙包覆的管子,既可將剩餘部分反光排除。

另外基於使用單光源拍攝反差過強,可加鏡子對側面進行補光,拉近正面與側面兩者之間的反差。

四. 亮度:拍攝過程中,如:在排除商品受負面光線(背景、底部、周邊)影響的動作前,所測得的光強度將會與正確曝光量有些許的落差(245 ~ 239)。

正確做法應該在排除商品受負面光線(背景、底部、周邊)影響的動作後測光;因為先測光(主光)在擋光(反射光、耀光),會使原先所測得的光強度下降,產生曝光不足現象。

環境光

圖片差異性:亮度上的落差(239 &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