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光瞬間消逝、畫面永恆凝結-我的第一次棚拍實務

今天是第一次的實務拍攝!雖然也拿相機三年了,但因為在這之前卻沒有任何使用閃燈或進棚的經驗,這天心中竟然出現了久違的興奮感!


我們是兩兩一組,每個時段共有三組在同一空間拍攝。原本想說會不會輪流拍攝時間會不夠、或是三組會互相影響到彼此,但實際操作發現這個擔心根本是多餘的!兩兩一組,讓我們可以當對方的「攝影助理」,幫忙測光或調整商品等;而三組一起拍攝,需要的時候可以有人問問題、互相觀摩,要開拍時也能心無旁鶩。因此,這樣的人員配置反而恰到好處。

我拍攝的商品是一隻鴨子-黃色玩具橡膠鴨。不會像玻璃般折射反光、卻有完整的平面和色塊,讓我以為會是個輕鬆的入門選擇。結果說簡單也不簡單,光是要找到適合的拍攝角度就花了很多時間:原本想要中規中矩的讓鴨鴨正對鏡頭,卻發現這樣它的臉會看起來「太呆萌」、很讓人出戲又沒有鳥類的身型;但轉向側面的角度要多少,也是要很精準的考量。我沒有讓它轉向正側面,因為我希望它的嘴巴能有更立體的形狀。

理想和現實的差距真的很大,就算找好拍攝角度和構圖,要怎麼打光又是一門大學問….不過,這就是我在這裡的原因吧!多多累積實務經驗,相信之後就算拍活蹦亂跳的真鴨子也不會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