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攝影提案的眉眉角角-如何有效向客戶呈現商品照

身為「見習」商業攝影師,除了拍攝技術本身,還有哪些能力需要學習,也是我們需要不斷精進的方向。而在這週課程,我便了解到「呈現、溝通、檢討」的重要性。

「我們現場抽上台順序唷!」總召主持著。結果一出-哇!我是第二順位報告!就算很早完成簡報、也自己試講過了幾次,但排在這麼前面還是很緊張。

深吸一口氣,我首先呈現出最終的成品照給大家看,接著一步一步分享我是為何選擇這樣商品和構圖、如何架設燈位和機位、遇到的技術狀況和解案,以及我的後製修圖內容等等。

當初在做PPT時,有參考了學長姊和其他同學的版本,認為自己的架構已經很完整;的確,該講的部分都有提及,但魔鬼藏在細節中,經過老師和學長姐的反饋後我才知道我還能在很多地方做得更好!比如:我應該建立起調光的「標準化流程」,不僅節省時間、更有效率,也能有參數依據去跟客戶討論。當然能夠精簡、甚至減免後製程序會更好,是對自我的技術挑戰,也能讓成像的品質更好。

在簡報排版中也有很多「眉角」。一樣以「向對方呈現我的後製過程」為例,我可以把後製的軟體介面截圖下來,用視覺化的方式解釋會更清楚,也正是能展現細心之處的一環。

當然,除了這些「商業」工作的部分,我在攝影的能力上也還需要下很多功夫呢!

 

Jar追夢計畫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monaruphoto

Jar追夢計畫IG粉專:https://www.instagram.com/jar_photography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