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圖的檢討與反思

這週的課程是針對實作課的作品來做評圖,而評圖對於攝影初學者來說是在學習上十分重要的一環。

而評圖的流程是將自己的作品、拍攝數據與拍攝時遇到的問題做成一份簡報來討論與分享。在聆聽完每一位同學們的報告之後可以適時的給予建議與回饋,甚至是提出自己心中仍感到困惑的問題。經由一番討論、互相切磋的過程中,我對於攝影這方面的知識,還有應該注意的小細節又了解了許多。

就本週的評圖,我學習到了在使用QPcard校正照片時,應注意照片原圖的色溫是偏暖還是冷色調,若本身偏冷色調的話應該在Capture one 上點選色卡上的黑色來做校正,因為黑色本身校正出來的照片基調會偏暖一點,因此可以改善原圖本來較冷的基調,達到合適的白平衡校正。

在評圖的過程中,若遇到沒辦法解決的問題時,老師會馬上教導大家如何改善,並現場示範。像是當時所拍攝的罐裝啤酒表面產生不是很美觀的反光時,老師則細心地教導大家找尋圓柱體反光時會呈現「線狀的位置」,進而解決反光所造成的困擾。

在課程的最後,老師將商業攝影的專業化流程重新示範一遍,讓我們再次審視與了解自己對於拍攝步驟與器材的掌握。透過這次的評圖,真的讓我成長不少!同時也非常期待自己往後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