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作拍攝結束之後的應當自省-粗糙面商品攝影

2022,3月27日,今天的課程是學員們第一次實作的評圖,同時也象徵這一次的粗糙面的商品攝影就要結束了。

隨著每周一次的往返工作室,一不注意就完成了第一次的實作拍攝,現在看來,過程中並沒有執行上的困難,對於亮、暗部以及色彩校正上都能利用過去課程所學來達到理想成效,甚至在製作評圖要用的簡報時,我都不覺得有什麼太大的問題,直到課程當天的評圖環節,我才明白我的成品照有多大的不足。

以人為鑑無疑是學習的速成之道,原先我認為我的成品僅在部分細節上有瑕疵,然而越是聚焦在這些微枝末節上,我對盲點的忽視就越大。

在構圖上,為了保留立方體的三面,似乎忘了商品攝影的本質,應該以商品本身的特性作為構圖的基礎,如何呈現商品所期望表達的感受不容忽略,現在回想,當時的拍攝心態太過保守了。

此外就是整體專業素養的不足,對於完成品的想像還不夠完整,簡而言之便是,我認為明暗對比等要素已經足夠時,事實上對於專業而言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我認為這些問題會隨著一次次的實作得到改善,透過大量觀看亦能使我對完成品的概念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