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不完美也是最好的樣子

繼實作課後最令我期待的追夢課程非評圖課莫屬,除了能夠看到大家用心拍出來的成品外,其實做中學才是把知識吸收成為自己養分的不二法門。在上課前要先製作評圖的PPT,以便讓同學們理解自己拍攝的過程、遇到的困難及解決方法。

老師和學長姐會在一旁跟著我們一起討論作品,點出我們看不見的問題,像是商品拍攝的角度、光比的拿捏、決定鏡位的技巧和如何拍出各種材質的商品等…。聽完大家的報告後,才發現自己許多基本觀念都沒有釐清,實作時也需要學長姊的提醒和幫忙才能避免釀出大錯。初學者學習的方向,最需要的並不是完美的商品照,而是透過不成熟的作品去了解哪些地方仍需加強。

 

這幾個禮拜的追夢攝影課讓我想到宮崎駿的動畫《心之谷》。女主角月島雯不惜在考高中的備考期間廢寢忘食的寫起了小說,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努力。過程困難重重,面對家人的質疑、成績的退步、寫不出好內容的焦慮。最終在小說完成後發現自己的不足而崩潰大哭,成品果然就如她預期的一樣慘不人睹,充滿著瑕疵。

 

「粗獷直率又不夠完美,就像聖司的小提琴一樣。」聖司的爺爺笑著說。他告訴月島雯,原石的光芒雖然內斂卻獨一無二,要放出原石的光彩勢必還是要經過一番磨練。第一次的嘗試總是令人畏懼,那樣的不盡理想,歷經那些成長痛,才發現原來我也可以改變。

 

走在攝影這條路上,縱使一路惴惴不安,陷入自我懷疑的無限輪迴。但是能夠腳踏實地的緩緩前行,就算不完美,也是最好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