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仍然不減對商業攝影的學習熱情

隨著疫情的快速蔓延,現今已達到破百的人數了。面對實體的攝影課,原先與老師討論過後覺得有必要做出停課的打算。但得知若停課後本次的計畫課程將有所減少,為了別讓自己的學習機會有所減少,於是我向老師提出遠端同步上課的請求,並承擔起負責當天設備的學員。

隨著上課日子的來臨,原先以為設備部分已做足的我和副招,當天買完了午餐後,原本設定是用完設備再悠閒地吃著我們的午餐,殊不知第一次的測試讓我們面對了不少的困難。光是老師在上課時常常走來走去,我們就需要掌握老師不出的螢幕這項挑戰真是困擾,且還要在老師移動的狀況下,我們還要確保同學都聽得到老師講解的聲音。因此最後我們的解決辦法就是將螢幕錄影的腳架隨著老師的移動做移動,雖然解決得有些草率,但還是有克服了這個問題。希望透過這次的經驗,會將這部分做得越來越好。

本週的上課主題為「亮面商品」,跟第一次的粗糙面有所不同的地方是,因為商品的本身存在著會反光的金屬材質,所以在拍攝之前,我們首先必須要做的步驟,就是要把商品擦拭乾淨,不然在拍攝當中,很容易將商品上的指紋及灰塵帶入。身為個性常常兩光的我,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增加我心思細膩的小機會。因為高解析度的照片呈現出來時,面對環境所有的微小粒子多數是可以拍出來的,所以在之後的拍攝中,我切記絕不會忘記這個小細節。

擦完商品過後,拍攝流程跟先前的認知並無有太大的改變,但在拍攝過程中老師很強調三個重點,分別是物距相機的角度光的角度。這三個重點,是我們在亮面商品的拍攝中最重要關鍵。

「物距」

影響了我們照片中商品本體的呈現

在我們拍攝過程中,老師經由改變物距將商品字體的黑影改善。

 

「相機的角度」

影響了商品本體表面的受光均勻度

  

「光的角度」

影響了商品本身的受光程度

除了影響照片的三大元素,本堂課還提到了在拍攝時需要注意的重點

ㄧ、透過移動燈光的位置及加上柔光紙的輔助可以改變商品邊際線的位置。

在商品拍攝時,我們可以透過商品邊際線去表現出我們對於商品的認知及風格。若我想要呈現一個剛烈的商品,我可以使邊際線的表現清晰,讓旁邊無漸層表現。

   

二、光、被攝體及相間的三個角度可以去改變我們在拍攝時商品受光的程度。

在第一堂課時我們知道,當我們想要拍攝環境亮一點時,我們可以很直接地去調整閃光燈的強度。但在亮面商品的燈光強弱調整,我們可以選擇任一種方式去改變我們商品的亮度表現。

上完這一次的主題,我覺得亮面商品跟一般粗糙商品的拍攝最大的不同的地方,就是亮面拍攝多了更多需要注意的小細節。在拍攝時我們必須練習要如何快速掌握影響拍攝三大元素之間的平衡調整,在最佳的數據中展現出我們心目中商品的樣貌。也藉由這次的主題讓我更加了體會到商業攝影的專業。

就算疫情再次爆發,仍然不減我們對攝影的熱情。我們也會在學習當中做出滾動式調整讓學習達到最大的效果。

追夢計畫ig:https://www.instagram.com/jar_photographyteam/

追夢計畫fb:https://www.facebook.com/monaru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