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光線使用細節之致-光滑面商品攝影

2022,4月10日,隨著疫情再度升溫,警急進入遠端授課模式,本日的主題為光滑面商品攝影的實作示範,如此一來便進入了下一階段的商品實作!

有別於過去粗糙面商品攝影的特性,光滑面對於現場的人為接觸因素有著不同的細節需要注意,先之先便是商品外觀的維持,諸如指紋、灰塵或是毛屑的存在都會被攝影機放大檢視,因此清潔為首要步驟。

之後便進入拍攝環節,首要觀念是光源角度與物距,教授試著讓我們能夠快速的將其呈現效果連結,角度與受光均勻程度有關,而物距則影響大小與對焦成效;再者是主光打在商品上的邊際線,透過主光燈具之角度,令商品上的主光邊際線模糊,進而改變商品材質的效果呈現,這部分我還是第一次注意到,用這種方式影響觀看感受還蠻獨到的!最後是光線角度的探討,光線強度的差異,除了直觀的燈泡瓦數影響之外,還有光線角度的控制,光線在什麼角度下弱,在什麼角度下等於閃燈效果,都在課堂的尾聲得到解答。

突如其來的疫情讓課程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遠端授課的效果必然不如現場見習,但我依然從本次上課中得到許多光線運用的觀念,畢竟,光線的選擇與配置將嚴重影響拍攝的效果呈現,因此,對於光線使用的知識便至關重要,所幸疫情下有疫情下的授課方式,才沒錯過這些內容,也期待未來的實拍能有更多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