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倒影中檢視個人標準作業流程-亮面物商業攝影實作

時光匆匆,轉眼間也來到了第二次的實務課程-亮面物攝影。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鏡面/金屬在平面中的呈現,這樣的質感常給人強大的氣勢感,也有多種光影變化的可能,比如錯落而清晰的明暗分界能形成俐落的線條(以Chanel的口紅照為例)。

同時我也很好奇:到底要如何不讓自己和相機的倒影映在商品中呢?難道只能靠後製嗎?亮面材質的攝影還有更多可能性嗎?


本週實作的難度雖不是特別高,但明顯有在向上堆疊。要注意外界雜物的倒影是否投在商品上、商品LOGO會不會因高光比而過曝或欠曝、甚至灰塵和指紋都因為光滑的表面而更加明顯,因此花了非常多時間在微調商品的拜訪角度。

不過,本週也更加清楚實務班的授課方向究竟為何。比起拍出好照片,孝隆老師更聚焦在「過程」,也就是從第一次實作就耳提面命的「建立個人的標準作業流程」。美感的培養需長時間的累積且見仁見智,但更重要且更急迫的,是要「搞懂自己在幹嘛」;東碰碰、西調調,這樣雜亂的工作模式不僅容易讓自己亂了方寸,在旁人眼中更是不專業。

此外,「拍攝流程標準化」也能更明確地檢視出自己在哪個環節中容易出錯、或是容易花特別多時間:比如是商品陳列、調整光線、操控相機等等。我個人花最多時間在商品陳設上面,因此我能針對性地提出改進方案,比如下次拍亮面物時,要準備筆桿或筷子等細長棍狀物以做微調。精準找出自我弱項,才能有目標地訓練。

▲QP卡與測光儀的使用。

▲亮面實作成品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