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藏在魔鬼裡——亮面商品拍攝實務

繼上週遠端示範亮面物體,隔著螢幕與在現場實際所感受到的體驗和所遇到的問題著實不同。經過第一次霧面商品拍攝的經驗,這次的亮面商品拍攝實作也越加熟練,從前期檯面的架設、燈擺放的位子或是起板架的架設都更加順暢。

這次的拍攝商品為唇蜜。在拍攝亮面物品之前,清潔商品表面為首要步驟,若存在著指紋、灰塵、污漬會在鏡頭之前一覽無遺,造成質感度下降。

而遇到最大的問題是,在拍攝前期沒有把相機的數值設定好就直接開拍了,檔案格式設定為JPG檔是最大的錯誤,造成最後不論怎麼測光成品的結果都不是最標準的。這個問題也在當天其他另一組的同學身上看見,甚至在第一次實作的時候便有另一組同學有遇到相同的問題,由此可知,當問題還沒發生在自己身上之前對於問題本身不會有太大的感受,縱使錯中學的學習方式效率可能有點慢,但是可以讓我印象深刻以便記住此次教訓。

我們拿著官方的商品圖,想要拍出趨近於此的質感,調整燈光的位置以至於改變高光和陰影的呈現;邊際線也因為描圖紙的黑框角度而有所影響;嘗試將反光板、吸光板以各種角度擺放,改變高光陰影的角度;光的擺放位子,亦或是光與描圖紙之間的角度不同造成商品光影軟硬效果不同;改變物距、減少背景漏光問題等等,即便一個小細節都會對商品呈現有很大的改變。

在這次的實作老師依舊不斷提醒我們不是要拍出最完美的商品,而是要去記錄每一階段的拍攝所帶給自己的感受以及對於商品所呈現的樣貌,體會每次燈擺放位子不同時、描圖紙改變角度時、所帶來的效果呈現,結果也許是重要的,但在實作的課程裡最重要的永遠不會是結果而是每一次嘗試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