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面線上評圖

在悲慘的亮面實作拍攝後,緊接而來的是評圖環節,由於疫情的緣故改為線上進行,雖然不會像上報告那麼緊張,但無論如何還是得將作品曝曬在同學及老師眼前,報告完後將會是同學的發問及老師無情的批鬥,作品中的細節與程序將會是大家檢視的重點,每一次的評圖都希望大家能鞭策小力一點。

這次的線上評圖課程比前幾堂課收穫的還多,老師這次提點的不只是技術面,還有更為抽象的觀念意識層面,甚至是難得的鼓勵與被受期待。老師從我跟晴雯的問題中告訴我們如何讓作品更精巧,或是轉念間就讓步驟更簡單、效果更好,個人倒覺得這些是其次,更讓我驚訝的是老師能了解我與晴雯之前是學習不同方式的攝影觀念,與老師的做法大有不同,但老師希望我們能將兩邊學習到精通,一邊是感覺體系,靠著經驗與眼睛控制相機與閃燈,使物體的曝光及顏色正確,一邊是數據體系,大多是靠著儀器、色卡及測光表來控制成品。

老師希望我們能在兩者之間找到平衡,各取兩邊的優點,能在不同攝影領域發揮不同的優勢,並希望在我們成功後與老師分享,雖然我知道路途還十分遙遠,但如果我能在這條路堅持下去,或許我真有一天能將兩者合而為一,並在業界能有自己的一片天,癡人說夢,如果我不去實行、繼續精進自己的技術,那也只是空談,在這個充滿攝影師的大環境能有一席之地。

個人覺得這次的作品成果沒有想像中那麼差,只希望未來的挑戰都能逐一跨過,畢竟這堂課也有很多夥伴在一起努力,大家一起加油然後一起進進階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