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就於光線特性的思維脈絡-透明體示範

基於疫情,課程做出順序上的調整,本學期的示範課程也在本週迎來了尾聲,最後一堂示範課便是透明體的商品攝影,我們也在線上課程下完成了本次課程。

2022年,5月22日,本次課程講解了拍攝透明商品時的觀念與細節,在課程開始前,我設想我會在課程中聽沈師講解我們應該追求的方向與成果,有了這類明確的目標後再以自身在器材上的理解達到此目標,但這種方式似乎太過傳統僵化,倘若只是以這種完成任務的方式進行拍攝,難免會造成作業感過重以及除魅化的成品產出流程,這是沈師所不樂見的。

透明體之商品攝影有兩點需要特別留意,一為紋理或浮雕的強調,二為外觀明暗、陰影的呈現合理性,知道這些後便有了大致的方向。

首先,由於透明體的物理特性,很直觀地可以理解光線會部分穿透物體本身,並將表面浮雕與內部紋理(如果有的話)顯現出來,因此佈光與反光板的配置便須顧及於此;再者,所謂外觀呈現的合理性即為亮暗分布的直觀演繹,通俗來說大概就是質感與商品氛圍的營造,離如在底部設置吸光板以降低底部過亮的問題。

總端來說,本次課程想傳達的概念除上述之外,還有就是即便只使用了一個光源也能達到理想的光線效果呈現,有效地運用反光、吸光板能在光源受限的情況下亦有良好的效果,其中清晰的概念與思路、器材使用的理解與精熟缺一不可,畢竟理論與實務需要並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