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體的拍攝

本次拍攝主題是「透明體」!也是本學期課程中最後一個商品的拍攝。在課程開始前,老師說明因為透明體需要顧及的不只是單面,而是多面,所以決定擺在最後教學。

在這次的課程,老師比較著重在作品最後色彩校正後的調性。

在拍攝第一張商品照時,我詢問老師為什麼選擇灰色來作為色彩校正的顏色。老師給我的回覆是因為這次的拍攝作品是一罐放了十年之久的芒果汁,想呈現一種中間調性的感覺所以決定使用灰色來色彩校正。作為攝影師,在每一次的拍攝前都必須很清楚的了解作品產出後想呈現的調性,並在拍攝中因應呈現風格去調整。

在本次拍攝中,從旁觀察老師的步驟,覺得最難的地方是因本次拍攝的商品為弧形,所以在描圖紙的調整必須沿著商品的弧度去做,這可能是我們比較難去注意到的地方。在拍攝時因忙於關注線上同學的反應,因此忽略了老師調整描圖紙的動作。當我的夥伴發現了這點時,我們怎麼想都沒有想到,直到直接詢問老師才得到解答。原來在透明體拍攝時,為了讓整個商品的上半部擁有平均的漸層感,因此才調整了描圖紙的角度。

每一次的上課,真的需要非常專心地觀察老師的每一步驟,並思考說為什麼老師要這樣做。只要忽略掉一步,可能就因此落拍,後面就很難跟上。攝影的技術是經驗累積的,唯有不斷練習才會了解在每一次的拍攝我該怎麼有效率的調整來達到我想呈現的風格

#佳爾攝影追夢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