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兼顧–透明體的拍攝美學

“SOP”是”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的縮寫,意味著人和一件工作需有一套標準的作業流程。

經歷過粗糙面與光滑面的拍攝教學後,終於來到了拍攝透明體的階段。

在加入追夢計畫前,我曾經在家裡以簡陋的布置以及依靠太陽光拍了人生第一張啤酒的商品照。當時在成品出來後一直不懂如何去分析成品的效果,現在總算是懂了。

 

這是成功攝影推出的紀念啤酒
相當簡陋的設置(焦段85MM*1.5)

相較粗糙面以及光滑面,透明產品除了物件表面的曝光及顏色外,物件內部如液體的顏色也是必須注重的一環,另外還有物件本身的花紋、雕花等等。因此在控制光線反射上需要有更多的細節處理。

產品攝影最重要的一環之一在於呈現物件的「立體感」,因此在拍攝流程可以看到我們使用黑色的反光板等等物件來「吸收光源」,透過陰影的產生來塑造立體感。

可以看到黑色物件的使用

回頭重新檢視我拍攝的啤酒,可以發現照片中的啤酒其實失去了玻璃瓶的立體感,取而代之的是過度美化的燈光。老師在下課後提到,產品攝影必須呈現商品的真實風貌。這麼看來,我當時在拍攝流程上讓感性超越理性了。

佳爾攝影官方IG:https://www.instagram.com/jar_photography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