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專業人像攝影

本週的課程來到人像拍攝示範。「我們希望的是在學習的過程中讓你變成專業的模特兒、專業的化妝師、專業的攝影師。」這是老師在這次上課中特別強調的一點。

每位模特兒的拍照風格、姿體呈現、表情情緒的帶入都不盡相同,似乎可以從拍攝這件事知道他們的個人特質。觀察老師和模特之間的互動模式後也學到站在專業的角度去看待這次拍攝的做法和我們私下找素人模特拍照的方式不一樣,攝影師不會對模特兒有過多的肢體指導,僅僅是說出自己想要模特呈現的情緒,讓他們自由發揮。對於這樣的模式起初的疑慮是,攝影師是看到畫面的人,應該是最能知道模特兒哪裡需要修改的,但如果都站在一個專業的角度來看的話,專業的模特兒看到畫面的呈現也會明白自己哪裡需要再改進,如果攝影師將自己的意見強加在模特上便會是不尊重專業,也是讓我學到業界攝影與模特之間的規則。

攝影師必須對模特的情緒、肢體語言、妝髮的精緻度有一定程度的感知才會有細膩的作品,若沒有這樣的感知力,模特的妝容粉底打得不均勻、肢體是否到位、表情情緒是否符合這次拍攝風格等等都會無法感受到,便無法呈現出此次拍攝應有的水準,因此平時多觀摩人像拍攝的作品也是增加實力的一環。

這次的課程讓我在人像攝影這部分又更了解,專業與非專業之間的區別、攝影師的專業度、打光的方式、與模特之間的溝通等等,每個細節都是一個新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