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球音樂盒~

拍攝不同於一般商品的 水晶球 ,本身的立體浮雕音樂盒色彩和立體表現,可以經由標準亮度下的色彩校正得到正確顏色…

適當光源大小讓明暗反差獲得很棒的立體感外,更要關注到球體特性的掌握,以及細微負面效果修正和特殊需求的選擇。

水晶球

 

水晶球

如:水晶球音樂盒整體顏色的正確性,在選擇採樣色塊(灰階)上也是不可忽略的一環。

水晶球

如:小光源反差大、質感好,大光源反差小、畫面柔和,光源大小將對水晶球音樂盒在明暗反差上,具有不同的表現面向。

水晶球

如:水晶球顯著的透鏡效果,需要更大透光性背景的包覆,甚至於必須是弧形背景,來避免球體中水平線的出現。

水晶球

如:主光選擇大光源形式拍攝,球體表面的光源反射,柔和且漸層視覺接收度高,但在立體感、質感與色彩飽和度上表現較弱。

水晶球

如:主光選擇小光源形式拍攝,球體表面的光源反射,生硬且刺眼視覺接收度低,但在立體感、質感與色彩飽和度上表現優異。

如:主光選擇中型光源拍攝,球體表面的光源反射,光點面積中等視覺接收度一般,在立體感、質感與色彩飽和度上效果折衷。

以下使用不同形式主光實例(水晶球音樂盒拍攝)示範與說明提供參考!

主光形式(一):以大光源進行拍攝,主光位在水晶球音樂盒(主體)左前方40度,俯角20度向下,長距離使用旗板架+全開(1K)描圖紙,搭配主體正後方向上微仰15度逆光,並在右前方放上補光用對開(2 K)珍珠板。

主光形式(二):以中光源進行拍攝,主光位在主體左前方40度,俯角20度向下,近距離使用旗板架+4開(4K)描圖紙,搭配主體正後方向上微仰15度逆光,並在右前方放上補光用對開(2 K)珍珠板。

主光形式(三):以小光源進行拍攝,主光位在主體左前方40度,俯角20度向下,近距離使用旗板架+開(8K)描圖紙,搭配主體正後方向上微仰15度逆光,並在右前方放上補光用對開(2 K)珍珠板。

色彩校正:光線安排完成後在主體正前放置色卡(color check),拍攝一張圖片確認曝光量是否標準。

確認曝光量已達到標準範圍內,採樣進行色彩校正(灰平衡)後既可完成拍攝作業。

附註:A. 水晶球特性中由於主體具有放大效果,主光形式(三)的反光板位置必須注意不可太接近背景,否則將會進入球體之中破壞畫面。

B. 因應高反差形態表現,主光形式(二):以中光源進行拍攝,主光位在主體左前方40度,俯角20度向下,中距離使用旗板架+4開(4K)描圖紙,搭配主體正後方向上微仰15度的逆光,是一個不錯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