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照片中尋找故事

在這次進階班的練習,我要挑戰的是透明體的情境照拍攝,被攝物為室內香氛。本次的重點在於鎖定產品故事,以色彩來呈現產品氛圍。

本次拍攝中,選擇的商品為室內香氛,這系列的香調都是由創作者在人生旅途中,捕捉遇到過的美好記憶製作而成,而我所選的這款室內香氛是以「music studio」為主題製作,巴黎百年建築頂樓工作室裡的味道,混合著檀香、雪松、玫瑰及焚香,散發出一種復古沉穩的木質調香氣。

 

經由上述的產品故事作為創意發想,我想將整體風格定調為暖色調。在這張情境照中,我將以氛圍的呈現視為第一順位,商品底下鋪著竹蓆,符合木質調的風格。背光利用橘色玻璃紙透出橘光,再將燈與產品之間隔一層素描紙,調整好三者之間的間距過後,讓橘光透過素描紙由中間向外擴散,形成一個自然的暖色調同心圓漸層。在前方的側光方面,使用藍色玻璃紙透出的藍光,並使用兩塊黑板對光進行遮擋,形成一條光的路徑,試著利用前後光源的光對比及冷暖色調的互相交融,營造出沉穩溫暖又帶一絲神秘的氛圍。

最後,我想檢討一下本次的情境照拍攝,我認為在燈光上不管是色彩或者是位置的編排,都可以再進行更多元的嘗試。至於道具的部分,很可惜這次我並未想到可以運用道具去豐富我的構圖,希望下一次有機會可以使用更多道具去構成照片的氛圍,好比這次的室內香氛就可以使用復古黑膠唱片作為道具擺放在旁邊,增添原有的故事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