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計畫 新學期·新開始

新學期的追夢計畫終於開課了,身為曾經已在追夢計畫學習的我,在這次的課程,心態完全不一樣了。

還記得半年前我曾經和大家一樣,因為對於攝影有一定程度的喜愛,再加上想要嘗試看看不同領域的攝影專業,剛好遇到追夢計畫的沈老師,聽完過後覺得這個資源真是得來不易,所以我就來報名了,但萬萬沒想到我卻是唯一一位追夢計畫2.0留下來的同學…

其實在上完上學期的課時,我天真的以為大家都會為了想要從老師身上學習更多商業攝影的技巧而留下來繼續學習,但最終的結果卻是大多數人因課業忙碌、時間無法配合或是覺得上課地方太遠…各種原因而結束了後續的學習,其實這是我意料之外的結果,也因此覺得很可惜。在上學期的相處下,我覺得每個夥伴在這個計畫是認真學習的,是投入在計畫中的,每個禮拜遠道而來的學習是有收穫回家的,也因此認識了很多喜歡攝影的朋友,看得出來大家都有建立一點感情。但可惡的疫情,使得後續的課程只能線上上課、分流實作讓彼此的連結更少,能討論交流的時間也漸漸地變少,其實我覺得這也是我們追夢計畫人流逝的主要原因…但為什麼我還堅持在追夢計畫和老師一起努力執行呢?

因為我看到沈孝隆老師是一位非常厲害的老師,在多年的經驗累積及職場經驗後,多的是時間休息及也可以慢慢放下手邊的工作過養老生活,但老師選擇開放他的工作室給予我們這些未能有資源學習的同學一個機會,在他手把手的教學中,他總是告訴他的學生:「你拍照時要知道邏輯跟背後的原因而不是拿起相機按下快門拍完了。這樣你跟一般的攝影師差在哪裡。」每當老師說到這句話,我就在想:「沒錯!在認識沈孝隆老師之前,我得確是一位普通的學生拿著一台相機靠著感覺在拍照的普通攝影師。」那既然我決定未來想從事攝影相關的行業就得成為一位不普通的攝影師。於是我決定跟著沈孝隆老師身邊好好觀察他拍照,並向他好好學習,相信在老師的指導之下,我有一天可以和他一樣是用頭腦在拍照,而不是盲目的靠感覺。

時間來得很快,歷經了忙碌的暑假招生活動,我們正式的追夢計畫3.0終於歸隊了!在第一堂課,因為是學姊的關係,很多的內容其實已經在上學期都已經學過了,但也代表我也有能力可以為學弟妹解決問題。但結果不盡如意,其實攝影也會因為久沒接觸而生疏,剛好可以檢視我上學期的學習成果,也可以順便複習以前尚未搞懂的基本知識。在看到大家測試設備、看老師第一次示範的時候,不經想起我當初也是和底下的大家一樣,測試設備用老半天,結果是熱靴買錯。示範的時候,老師拿出測光錶解說時,我和絕大部分的同學一樣根本不理解上面數字的用途及原理,只知道感覺是一個很專業的東西很新奇。之所以我決定留下來的原因也是因為老師的不放棄,我總是覺得對於攝影,我總是腦袋轉的不是很快,老師每次講的原理我總不是第一次就聽懂,要講的很簡單,多聽幾遍才真正了解,但沈老師都會很有耐心的教導我們!重要的觀念不漏教,重複反覆的提醒,其實才發現商業攝影是有一個標準流程的。相信新的學期,我會以不一樣的心態再次學習,將以前不清楚不理解的觀念刻印在腦中,繼續追著攝影的夢想前進。

我們大家是一群愛攝影的團隊,期望在老師的帶領之下也可以將這個計畫分享給更多喜歡攝影的人。我們是追夢計畫3.0,期待我們這學期的火花^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