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項鍊~

拍攝 珠寶項鍊 是對寶石類攝影挑戰的試金石,琳瑯滿目的裸石,鑽石、藍寶石、紅寶石、黃寶石

以及項鍊材質,是攝影職人硬實力的考驗;例如:拍攝環境判讀、商品特性分析、光線的設計、圖片合成及流程安排…等。

尤其對新銳攝影職人而言,更是需要謹慎處理,在品質、效率、穩定度上取得有利位置,順利邁向珠寶攝影市場的考驗。以下實例(紅、藍、黃寶石項鍊拍攝)示範與說明提供參考!

拍攝環境判讀:基於紅藍黃寶石項鍊的戒台屬亮面性質,極容易反射自背景亮度和顏色,在減低此負面效應考量下安排以白色小平台進行拍攝,平台穩固性極為重要,將影響戒子能否快速、順利的固定,所以需在平台下以紙張墊穩。

商品特性分析:紅、藍、黃寶石與金屬戒台是這次拍攝的重點,前者以寶石色澤還原與火光展現為重點,以正確曝光量和適當位置的點光源加以克服,後者則以金屬質感為要項,選擇白色霧面背景搭配主光反射材質特性。

光線設計:為呈現最自然的光線,主光以單一光源(閃光燈)拍攝,並以柔質小光源(描圖紙+小蜂巢片)形式,位於左後方45度俯角向下投射在寶石項鍊上。再以15公分鏡子位於右前方45度處把主光反射到主體,拉近主體明暗反差成為第一個輔助光。

第二個輔助光則以手持方式透過鏡頭視窗取得右前上方45度,在寶石內折射效最佳,是對黃寶石火光展現最佳位置。

第三個動作是移動描圖紙往右位移20公分,主光經由描圖紙與項鍊產生微弱的反光現象,使項鍊展現出細緻、光亮金屬感。

圖檔合成:將第二輔助光拍攝圖片作為底圖,再把第三動作拍攝圖片去除寶石墜飾後,兩者合併既可。

流程安排:整體拍攝流程分為五個步驟,分別是商品整理、攝影台搭設、相機角度架設、燈光安排及圖檔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