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調曲線

階調曲線

最佳的 階調 再現會隨著觀察條件而異,彩色底片階調再現最佳情形,是在r=1時居多,暗室、微暗暗室、明室中所求得的最佳階調再現,說明當周圍環境越暗時,越高的r值較為人們所接 ,一般彩色相紙的階調再現多被設定r>1。因此被攝體的對比看起來似乎比正常的階調要來得硬調。

影像內容與理想階調複製曲線的關係:(a)照片的複製品質與觀測者所注視的區域是否正確複製有關。(b)每個人注視的區域未必相同,與個人偏好有關。(c)觀測者注視的區域是亮部時,理想的複製曲線,需增強亮部對比,如果注視區域是中間調,理想的複製曲線呈現S形。(d)觀測者所注視區域的階調斜率最好為1,其它區域的階調斜率容許降低,也就是保持影像重要區域的階調,壓縮次要區域的階調。

S曲線:一般正常影像的表現大部分傾向階調上的平衡與視覺感知的自然性,但相對於較高反差及色彩的影像下顯得平淡,往往觀賞者在兩者比較之下幾乎偏向後者,因此在攝影應用上,則依影像所需採用可增加亮部和暗部反差效果所設定的S曲線(上圖),強化視覺偏好。

r曲線:在兩種極端(黑&白)影像中的高亮度(白色 )被攝體,受制於被攝體受光時高反射率之亮部與暗部階調細節的保存,在中間調表現上一般過於平淡,影像畫面容易使觀賞者覺得視覺效果不佳,因此在攝影應用上,則依影像所需採用可減低中間調反差效果所設定的 r 曲線(上圖),優化視覺偏好。

反S曲線:在兩種極端(黑&白)影像中的低亮度(黑色 )被攝體,受制於被攝體受光時的低反射率及亮部階調細節的表現,在暗部紋理呈現相對於亮部過於太弱,影像畫面容易使觀賞者覺得視覺效果不佳,因此在攝影應用上,則依影像所需採用可增加暗部紋理效果所設定的反S曲線(上圖),強化視覺偏好。

反r曲線:主體色彩屬於深色系或低亮度(黑色 )被攝體的攝影表現上,前者影像呈現與視覺感知存有些許的差異,在適當反差的影像裡,中間調的色彩顯得黯淡,後者受制於被攝體受光時的低反射率及亮部與暗部階調細節的保存,在中間調的細節不易表現,因此在攝影應用上,則依影像所需採用可增加中間調效果所設定的反r曲線(上圖),優化視覺偏好。

線性:當攝影對象屬於平面書畫典藏或印刷品複製時,其紋理和色彩表現被視為重要考量,若採用量化方式評量,在不受環境(灰色背景&牆面)影響以及純淨(光源路徑無干擾)和均勻的光源受光下,應採用正確的曝光量與線性(輸入&輸出)方式進行拍攝,如果相機具有精確色彩特性描述以及使用底片特性為線性模式(上圖),則應可產生優質的複製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