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表機描述檔&色彩準確度

本篇在於探討噴墨列印的色彩複製準確度為何?本研究以科學量化之色差比對方式檢驗其噴墨印表機列印品質,以確保數位影像檔案能準確地被複製。

應用設計:

研究的設備對象是Epson Stylus Pro 4880噴墨式印表機,及所使用的描述檔製作與影像輸出(網點解譯)軟體是EFI Color proof XF。它有別於專精於ICC描述檔製作與編輯的Profile Maker軟體,Color proof XF注重其影像目的端列印輸出,尤其以印表機之線性化、油墨總量限制、描述檔優化、灰平衡曲線及網點擴張等,以確保數位影像檔案能準確地被複製。

本單元分為兩個部分進行,第一部份是利用EFI Color proof XF色彩管理軟體對Epson Stylus Pro 4880 噴墨式印表機進行該軟體所建議的最佳校正模式。首先使用EFI Color proof XF搭配Eye One Pro與機器手臂(IO)對印表機實施線性化,檢測出該印表機最適合之油墨總量。而後進行印表機描述檔的建立及進一步的描述檔優化(圖3G-1至3G-2)。該軟體將呈現色差頻估的統計數據。本實驗所使用的導具是ECI 2002隨機排列版(圖3G-3)。第二部分是實際比較真實的Color Checker色卡經相機拍攝後,透過標準設定並套用第一部份所獲得的優化印表機描述檔,最後列印出色卡色差大小。本實驗利用Profile Maker 中的 Measure Tool軟體搭配Eye One Pro手動量測其色卡的原稿與其複製品。選用不同的相機描述檔設定,以CIEDE 2000色差公式找出最佳輸出方式。

圖3G-1 EFI 製作印表機描述檔(未優化)

圖3G-2 EFI 優化印表機描述檔(一次優化)      印表機描述檔(二次優化)

圖3G-3 EFI Color proof XF 列印 ECI 2002 隨機版導具

操作流程:

  • 利用 Eye-One Pro 分光光度計搭配 EFI Color proof XF 製作 Epson Stylus Pro 4880 噴墨印表機輸出之線性化。
  • 利用 Eye-One Pro 分光光度計搭配 EFI Color proof XF 製作該噴墨印表機之描述檔。
  • 利用 EFI Color proof XF 優化Epson Stylus Pro 4880噴墨印表機之描述檔。
  • 利用 EFI Color proof XF 內建工具評估色差。
  • 根據標準流程拍攝 Color Checker 色卡,然後分別以不同的相機描述檔輸出影像。
  • 套用 EFI Color proof XF 優化之描述檔對 Epson Stylus Pro 4880 噴墨印表機輸出複製影像。
  • 使用 Profile Maker 5.0 中的 Measure Tool 軟體搭配 Eye One Pro 進行色差比較。以 CIEDE2000公式評量出最佳輸出方式。

技術分析:

利用EFI Color proof XF色彩管理軟體對Epson Stylus Pro 4880 噴墨式印表機進行線性化、描述檔建立及描述檔優化。最終經由Phase One P45+ 數位機背利用Color Checker作輸出檢測。圖3G-4詳載進行印表機色彩線性化的程序,線性化所獲得的CMYK 1D 對照表見圖3G-5。描述檔建立及描述檔優化的操作步驟分別見圖3G-6 與圖3G-7。最終獲得EFI自訂的*.RC格式的印表機描述檔。本研究使用ECI2002隨機版導表進行色彩量測,初次平均與最大色差分別是1.85與10.57DE。經過三次迭代優化,平均與最大色差分別縮小至是1.10 與4.92DE。人眼幾乎看不出色差,因此所列印的影像色彩不至於有太大的色差。

圖 3G-4 EFI Color proof XF 色彩管理軟體對 Epson Stylus Pro 4880

噴墨式印表機進行線性化

圖 G-5 線性化結果報告

圖3G-6 EFI Color proof XF 色彩管理軟體對Epson Stylus Pro 4880

噴墨式印表機建立描述檔

圖3G-7 EFI Color proof XF 色彩管理軟體對Epson Stylus Pro 4880

噴墨式印表機優化描述檔

將 Color Checker利用本研究的攝影環境拍攝(圖2-3-1),取標準曝光(f 22),Linear Response,利用實驗三的D /E/F(5200K 色溫)三個模式建立嵌入描述檔的RGB 影像。然後將該檔案用EFI Color proof XF連結Epson Stylus Pro 4880,使用前述三次迭代優化的*.RC 格式印表機描述檔輸出。待乾燥後,再以Profile Maker 5.0 中的Measure Tool連結EyeOne Pro量測Color Checker的24個顏色,再利用其中的Comparing 工具比較實體色卡與複製品之間的色差。結果顯示,跟Color Checker實體色度相比,D模式(複製, Reproduction)的列印色差最小,它的平均與最大色差分別是3.81與7.68 DE00左右(見圖3G-8 左)。E 模式商攝(Product Photography)與F 模式一般(General Purpose)的表現相似,平均與最大色差分別在5.5 與9.5 DE00 左右。整體而言,D 與 E 模式的複製品比實際色卡亮一些(見圖3G-8 中與右)。

圖 3G-8 實體與列印 Color Checker 的色差值。由左至右是相機描述檔

分別使用複製、商攝、一般模式的色差比較

結 論:

攝影完成時,表現於噴墨印表機的色彩複製準確度在專業色彩管理軟體軟體搭配專業噴墨印表機經分光光度儀量測建立描述檔,經過三次優化,可將平均與最大色差分別縮小至 1.1 與 4.9DE 左右,但是作跨媒體複製還牽涉到相機的描述檔準確度,因此實際以平面攝影方式跨媒體複製 Color Checker 色卡的平均與最大色差仍高達 3.8 與 7.7 DE 00 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