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子拍攝~

今天在攝影棚學生問: 戒子 會不會很難拍啊?我回答:面對戒子拍攝也算是頗具挑戰的對象,不同的戒台與材質設計,對攝影職人來說無非是一種硬實力的考驗…

例如:拍攝環境判讀、商品特性分析、光線的設計及流程安排…等問題,尤其對於新手或學生而言,更需要積極面對品質、效率、穩定度的提升,來增加自己競爭力,見學生似懂非懂的離開了,以下就以今天提問來做一個簡單的示範與說明!

拍攝環境判讀:基於戒子的戒台屬亮面性質,極容易反射自背景亮度和顏色,在減低此負面效應考量下安排以白色小平台進行拍攝,平台穩固性極為重要,將影響戒子能否快速、順利的固定,所以需在平台下以紙張墊穩。

戒子
戒子

商品特性分析:小鑽石與金屬戒環是這次拍攝的重點,前者以鑽石火光展現為重點,以正確曝光量和適當位置的點光源加以克服,後者則以金屬質感為要項,選擇白色霧面背景搭配主光反射材質特性。

戒子
戒子

光線設計:為呈現最自然的光線,主光以單一光源(閃光燈)拍攝,並以柔質小光源(描圖紙+小蜂巢片)形式,位於左後方45度俯角向下投射在戒子上,再以15公分鏡子位於右前方45度處把主光反射到主體,拉近主體明暗反差。

左前45度位置的鏡子是加強左側戒環金屬質感。最後則以手持鏡子方式透過鏡頭視窗於右前上方45度,對小鑽石進行反射加強火光效果。

戒子
戒子

流程安排:整體拍攝流程分為五個步驟,分別是商品整理、攝影台搭設、相機角度架設、燈光安排及圖檔控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