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鐲單純拍!

玉手鐲

玉手鐲 的拍法對一般數位攝影而言,歸類在小型商品的作業範圍,要如何擁有拍攝時以單純的作業、流暢的過程以及優質的圖片品質,是許多攝影職人所努力的目標,拍攝前的思考與判讀將是重要關鍵。而商品固定、主光設定、輔助光安排…等,便是不可忽視的三個基本要項:

一.商品固定方式>大部分的手鐲拍法多以站立起來居多,而手鐲幾乎都是把表面做光滑處理,也就是加以拋光成亮面,所以很難自行站立在攝影檯面上,這時候可以在玉鐲擺放接近平衡點時,使用紙黏土在底部固定,那就可以穩定站立在需要的位置上了。

玉手鐲

二.主光設定>亮面的玉鐲主光使用可考慮以柔一點來表現,或許在玉鐲質感上會弱一些,但就整體來說比較不會產生犀利光點而感到刺眼。

作法上可以在閃光燈上加蜂巢來限縮光源範圍,減少光源面積過大所引的起負面效應,另外為了使光線更柔軟一點,可以再加上一層描圖紙來降低光的硬度,至於光線柔、硬度的拿捏部分,距離將是重要的關鍵。

玉手鐲

三.輔助光安排>由於玉鐲屬於小型商品,可以考慮使用一些補光相關的用具,常見的有鏡子以及珍珠板…等,以鏡子來說:極高的反射力~~可以反射出很強的光線,具有較好的補光能力。

另一點高反射力也帶來了比較硬性光質,尤其是面對亮面的被攝體(玉鐲)很容易會有光點產生的,拍攝時需要多加注意。

珍珠板的反射能力相對於鏡子似乎弱了許多,原因是它反射出來的光線是屬柔性光質,同樣的雖然質感表現力弱一點,但好處是比較不會有光點反射在商品上,造成礙眼的光點。

玉手鐲

註:負面效應指光源面積過大,引起背景與環境周邊所產生的反射、散射和漫射光現象,造成圖片色彩、反差、解析度的下降。

硬性光質指光線具有小光源特性,光源面積小、高解像力、高色彩表現力、高反差、犀利濃黑的陰影、鮮明的光點等。

柔性光質指光線具有大光源特性,光源面積大、低解像力、低色彩表現力、低反差、柔和漸層的陰影、不鮮明的光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