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任務之鏡頭光圈…

攝影師要拍照之前,該如何了解在 鏡頭光圈 使用上,是否選擇了最好的解像力光圈,來拍攝出清晰的影像畫面呢?

Hi~今天跟大家來談談,攝影師第一個要注意的部份,我想大家都知道,我們在拍照的時候,首先接觸的就是鏡頭光圈的部份,所以必需要來了解一下。

鏡頭解像力;在這邊指的就是當我們拍照時 使用光圈的大小,如f8、f11、f16等等不同的鏡頭光圈值,簡單來說拍出來的照片清𥇦與否,跟所使用的鏡頭光圈是有直接的關係。

右手邊的圖表上,可以了解使用不同光圈在線條上,可以看到清楚程度是如何,因此有必要對於拍攝時所使用的鏡頭光圈作進一步了解,在使用什麼樣的鏡頭光圈下,可以獲得最清晰的影像畫面。

當我們知道使用的鏡頭光圈,在拍照上得到什麼樣的清楚程度之後,而這就是鏡頭光圈的解像能力,接下來介紹在作法上該如何進行,首先把專為鏡頭光圈設計的解像能力圖表,當作目標以不同的光圈來進行拍攝。

判讀上;左側是比較早期的圖表,較新的圖表是在右側,從2個圖表當中我們可以看到紅色圈圈的部份,是可以當作眼睛判讀的依據,另外4邊黃色圈圈的部份,可以用來了解鏡頭週邊解像力的變化。

從圖表上細微線條可以得知不同鏡頭光圈對於清𥇦的變化,如圖上顯示f22的光圈清楚程度維持在16的地方,另外f5.6的光圈可以達到20,可見f5.6的解像力明顯高於f22光圈。

經過前面的介紹與說明後,相信選擇最佳的鏡頭光圈來進行拍照,一定對於會對拍照品質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