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攝影反差

攝影師任務之攝影反差

理解了影像亮度的控制後,攝影師的拍攝過程中,在 攝影反差 表現上,除了光比之外,還有什麼樣的攝影方法,可以讓影像表現出適當的反差?

Hi~今天跟大家談一談,攝影在反差上的控制,一般除了利用燈光的光比之外,是否還有其他的選項?什麼是攝影反差,在這裡指的是相機拍攝時可以選擇不同的反差曲線來套用,進而在標準的螢幕上,利用不同的曲線來改變影像上面的反差。

理論上,在反差的控制除了燈光之外,也可以選擇在亮度曲線上,加以設定和應用,但必須在標準的螢幕底下,才能夠正確的判斷套用的曲線是否恰當。

反差曲線在這邊指的是拍照時套用在影像上面,改變亮部與暗部關係的一條曲線,在評估曲線的應用時可以套用適當的曲線,來提升影像的品質與效率。

作法上,會先套用線性的曲線再以低光比來進行拍攝,拍攝完成後再依圖像的需求選擇適當的S曲線,來加強亮部與暗部之間的反差。

或者是選擇拉近亮部與暗部反差的反S曲線,來提升影像的效率與品質,如此一來攝影師在拍照上對於反差的控制就會多了另一項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