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塔中的攝影師

象牙塔中的攝影師

一個平凡的基隆山區小孩, 半工半讀 的念完高職,1985年退伍後,懵懵懂懂地來到台北市找工作,因緣際會下,投入了商業攝影的行列,也開啟了職業攝影師的生涯!

平面商業攝影入門(1985.04.06)

話說1985年4月6日,除役後的第一天,一大早搭著公路局巴士從基隆來到台北,人生地不熟的在到達市區的第一站國父紀念館,趕緊買了份報紙開始到處應徵工作。

就在中午左右經過延吉街一家快速沖映店時,心想試試看運氣如何,便進去問了一下老闆是否請人,答案雖然是否定的。但是卻很幸運地…他的朋友卻是需要一名攝影助理,而且是在平面廣告攝影方面,也因此開啟了影響我一生的商業攝影之門。

商業攝影助理時期(1985~1989)

擔任攝影助理的第一天,不知如何是好,傻呼呼地在一旁看著老師拍照,還好老師是位修養很好,否則不被罵翻才怪。經過一段時間,慢慢地明白所謂的商業攝影與內容,漸漸地瞭解如何扮演好身為助理的角色。

老師姓吳名文彬,影達攝影印刷事業有限公司負責人,畢業於淡水專科學校(現在的淡江大學)。個性溫文有禮平易近人,在專業攝影領域,每次國外知名專業攝影在國內舉辦講習,老師從不缺席。

好學不倦的態度令人佩服,更是我學習的榜樣。擔任攝影助理期間,最大的收穫並非是高超的攝影及打光技術,而是對攝影的認知(專業知識、美學涵養)與體驗(專業技術、經驗值運用)。

商業攝影人員時期(1989~1993)

經過了助理階段,漸漸地踏上攝影人員行列。擔任之初,非常想瞭解其他商業攝影公司的情形,好測試一下自己的實力。其中經歷了攝影印刷公司、廣告公司以及攝影設計公司….。

多年的學習,在進入影xx攝影設計有限公司首次接受考驗。當時該公司有設計與攝影兩部門,我任職於攝影部攝影人員一職,工作之初,負責攝影棚相關輔助器材購置,並且協助老闆拍攝。

期間感受在專業上似乎有待加強,不久便離開該公司。接著進入亞x廣告公司,當時公司業務大部分承接世貿展覽刊物,公司有關攝影業務由我與另一位助理負責。

期間接觸到許許多多的珠寶首飾拍攝,無形中在此類商品的攝影表現上,磨練出各種形式的手法與見解。之後任職於佳x廣告攝影事業有限公司,擔任攝影人員。該公司算是當時頗具規模的商業攝影公司之一。

由於攝影業務繁重,幾乎天天加班吃便當,時間上在晚上十二點以前回家已經算是早了。因為量大關係,在那環境也練就了拍照速度,並且如何安排助理從事協助事宜,以提升整體工作效率。

工作室草創時期(1993~1996)

1993年5月老師退休之後,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當時充滿理想與抱負的我,一方面要拍照另一方面更要不斷地穿梭在大街小巷,進行拜訪工作。

於是在次年接觸到新光三越百貨(南西店)新成立的部門-通信販賣部,經過幾次的接觸之後,終於在最後參觀攝影棚後,成為工作室的第一位客戶。

當時由於有了新光三越的客戶,並在融洽的合作關係上,使得工作室日趨穩定,也讓我慢慢的有了信心,之後又有了明德春天百貨,更使得我一步一步地邁向商業攝影的天地。

工作室穩定時期(1996~2006)

1996年6月,拜訪了一家名叫生活工場的公司,記得當時是位於五股的一家小商品開發與設計公司,在合作過一份小DM的拍攝之後,變成為往後合作多年的夥伴。

2001年在一次廣告公司的測試下,接獲到特力和樂(HOLA)公司的攝影合作案,往後幾年的愉快合作關係,也因此更是讓工作室的業務更上一層樓。

工作室蛻變時期(2006~2009)

由於數位相機的問世,也因此改變台灣商業攝影的生態,傳統底片攝影不斷地退出商業市場。漸漸地商業攝影已被數位攝影所吞噬,我也無法置身事外,而收起傳統4X5相機改為數位相機,進而採用數位機背。

另一方面由於底片改為數位檔案的關係,因此在專業技術領域也產生莫大的變化。以往傳統攝影所注重的光學與化學方面的專業知識,如今則應轉換為光學與電學領域專業知識的研究和探討。

剩餘價值與我

當攝影科技正往前邁進一大步的時刻,挾著數位科技的長足進展。攝影技術自發明之初至今的特質,似乎也隨著科技的發展面臨了挑戰。

基於數位化時代下,各領域所使用的機具面臨轉換與更新以因應時.攝影方面由傳統鹽銀攝影迅速轉向數位攝影,專業知識也由光學與化學領域演變為光學與電學領域的探究。

台灣1980年代以來,從事專業商業攝影人員,幾乎大部分都是投入技術鑽研,而疏忽對理論的研究及科學方法驗證,以致於專業攝影人員只有良好技術而無法對作品提出論述。

因此;相關人員有必要加以調整或修正,輔以科學量化方法進行研究及實驗,建立一套適用於數位時代之專業數位影像擷取技術,提供新世代作為參考之用,以為本土商業攝影堆疊出更厚實的技術實力。

進修時期(2009~2010)碩士論文

  • 指導教授:羅梅君、孫沛立、蔣載榮
  • 論文口試委員:羅梅君、孫沛立、蔣載榮、徐明景、徐道義
  • 著作發表:

2009 ~ 高階數位機背RAW檔銳利度之研究

  (A Study of RAW File Sharpness Captured by High-end Digital Cameras)

2010 ~ 高階數位攝影-影像RAW檔成像流程最適化之研究

  (An Optimal Workflow for RAW Imaging in High-end Digital Photography)

2011 ~ 專業RAW檔影像色彩複製最佳化設定之研究

  (Optimal Settings for Color Reproduction of RAW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