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際遇

攝影師的告白(一)~際遇

1985年4月6日,天氣晴朗,溫度適中,一位剛剛 退伍 的年輕人,在退伍日的隔天,一大早 pm 6:30 左右,滿懷期待大步的跨出家門

愉快的走向基金公路旁,許多上班族聚集的候車亭,搭上金山青年活動中心往台北公路局班車,從大武崙到聯合報大約30分鐘時間。

一下車,面對陌生的台北市,年輕人心理面是既興奮又忐忑,也不知道何去何從?那時候的時空背景,找工作幾乎都是靠報紙上的求職欄訊息,於是在路旁商店買了一份報紙,走到一旁的國父紀念館,坐在露天座椅上,開啟求職的第一步。

不久,在求職欄上圈了幾個選項後,開始一連串的應徵動作,僅僅只有高職畢業學歷,懵懵懂懂的鄉下小孩,天真地以為有機會得到好工作 。

走過忠孝東路、松江路、南京東路…,始終無法如願的被錄取,雖有些許落寞的他,走著走著經過延吉街上,碰到一家門口貼有徵人啟事的照相館。

推開玻璃門,一位站在櫃檯後面,年約30歲左右的先生,在親切地問候與應徵對話後,只見他馬上回頭撥了一通電話,講了大約三分鐘的時間 。

不到半小時,門口進來了一位騎著偉士牌機車的男士,照相館老闆對年輕人說:這位才是這次徵人的老闆,需要一位攝影助手,拍照的時候,做一些幫忙的工作。

聽完照相館老闆介紹,心裡充滿好奇與新鮮的年輕人,一口就答應了助手工作,當時一般人認知的攝影,大多是指傳統的照相館 。

不清楚拍照設備上,以120中型底片相機(MAMIYA RB67或HASSELBLAD 6X6)為主,底片則是黑白、彩色負片,較少用到彩色正片(幻燈片)。

雖然年輕人決定接受攝影師助手的工作,也懷抱對未來的期許與夢想,但他依然存有許多的疑問?商業攝影是甚麼?助手要做些甚麼事?

攝影師的對話中,或許是未來的師傅,已經察覺到異狀,所以進一步說明工作細節,談完話後,年輕人解開了心中的疑惑,師徒倆便騎上白色90cc偉士牌機車,開心地往八德路工作室揚長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