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

攝影師的告白(二)~入門

隔天一早,懷著興奮又 好奇的心情 ,步向公路旁候車,搭乘前往台北中崙班車,在擁擠的車上待了45分鐘左右

不久,在總站(長安東路)下車後,左轉沿著八德路往建國北路走,步行10分鐘後,終於來到未來老闆的工作室,影達攝影印刷事業有限公司。

那是一排四樓舊式房子,工作室位在邊間的二樓,樓下掛著文具店招牌,但還沒有開門營業,轉進一旁小巷內,兩側攤販似乎也還未開始一天的生意 。

從攤販間隙中找到入口,一個小小通道直上二樓,30坪空間中由二家公司合租,一家是專門承接與印刷品相關業務的公司,另一家當然就是負責平面攝影業務的攝影公司。

經過前面公司,其實就是一個房間,到裡面一點的房間時,懷著好奇心,敲了二下,並推開一扇木門,眼前20坪空間中,擺放許多攝影設備 。

12尺長背景紙、國產1200 & 600 W閃光燈、長方形柔光罩、4×5相機、大型腳架,以及天花板上固定的伸縮手臂等等,構造簡單的可收式桌子旁,老闆(吳先生)正看著攝影書籍。

或許是沒有聽到敲門聲,又或許是太專注看書吧,走到吳先生旁邊,輕輕問候一聲老闆好,他便起身說:你來了!接著走到攝影棚中,說明助手要擔任的工作 。

有環境清潔、設備維護和保養、協助拍攝工作、負責收送商品、收送沖洗底片…等,並提到空檔時,公司內攝影相關書籍,可以自己拿去看,多多充實專業上的知識,頓時令人感到溫馨。

聽了一番說明後,工作內容上,環境打掃和簡單設備維護和保養方面,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對於攝影時的協助部分,卻為不知該做些什麼,而有所疑慮?

但在吳先生親切回答說:不用急,慢慢就會知道了!聽完這一席話之後,心中不安的巨石,也終於可以暫時放下來了。

另外;在收、送客戶商品,和收、送沖洗底片到沖印公司,還是存有要如何去跟回的問題?很幸運地吳先生借出90cc機車,暫時讓我代步而解決了。

最後,當提到可以在空檔之餘,閱讀公司攝影書籍,對我而言,代表著工作不只是工作,更是一種責任與學習 。

雖然,只是平凡的一句話,但是感受到吳先生對一個年輕人,剛剛退伍的年輕人,那一份關心與照顧,心中暗自的感謝他,做出如此美好的入門起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