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助手

攝影師的告白(三)~啟蒙

懵懵懂懂進入商業攝影之後,日子似乎過的特別快,一轉眼已經過三個月,也慢慢適應 攝影助手 角色,熟悉棚內的攝影材料與相關設備

例如:各式底片,燈具架設、攝影台搭建、道具… ,初階助手該有的基本能力,以及攝影師拍照時,必要的準備和協助工作。

攝影材料上,那時候只認識一般洗照片用的底片,看起來有點暗紅色,並不知道底片還有分為正片和負片,這段期間才明白攝影用底片,材質上有負片、正片和黑白片 。

尺寸大小有135、120(220)、4x5,用途上有洗照片(負片)、印刷(正片)和黑白放相(黑白片) 。

但是在商業攝影中,大部分使用的是正片(120/4x5),還有一部分的是記者會現場拍攝的負片(135)。

燈具方面,從完全不知道它的名稱和作用,更不了解用途在哪裡?但在這三個月當中,透過無數次拍照過程中,站在攝影師旁,一邊幫忙一邊學習, 漸漸明白拍照上的燈光。

攝影棚內使用的是閃光燈,還有許多配件,提供光線變化上的需求,如:一般裝在燈泡上的是反射罩,長方形的罩子,是無影罩(柔光罩),還有像雨傘一樣的叫反射傘…。

攝影台方面,對於一個剛接觸商業攝影的助手,是個陌生的名詞,更不明白要如何搭建?由於經常看攝影師拍照關係,學會依照攝影師吩咐,架設好正確的攝影檯面 。

雖然不清楚為什麼,但也知道…拍單件商品,使用在去背景時,要架高商品。單純背景時,就必須搭好桌面,放上正確顏色的美耐板。以及實景時,大部分都需要有桌面和牆面來組合。

另外,與攝影師互動上,從一開始的不知所措,和無所適從的尷尬角色,一步一步認識與學習,並在錯誤中成長,對攝影的興趣和認同,也越來越高,過程中,曾有幾次工作上的過錯,讓自己感到慚愧和氣餒 。

但在攝影師耐心引導下,逐漸面對新事物的考驗,拋棄內心無知的恐懼,堅定面對挑戰的勇氣,因此;開啟了一位攝影新鮮人,從此樂於把一生投入其中,謝謝你…攝影師!